2019年中法文化之春拉开序幕

2019年4月26日,北京,法国外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出席第十四届中法文化之春开幕活动并致辞。当日,正在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出席第十四届中法文化之春开幕活动并致辞,与此同时,勒德里昂为红砖美术馆馆长闫士杰颁发“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本届中法文化之春以“沿着本没有的路行进——14位杜尚奖艺术家展”拉开序幕,该展览力求以崭新方式呈现法国当代艺术及“马塞尔·杜尚奖(Prix Marcel-Duchamp)”的多元面貌。(图片来源:本文图片均由欧洲时报特约记者卞正锋 摄)

【欧洲时报特约记者万淑艳北京报道】“沿着本没有的路行进——14位杜尚奖艺术家展”4月26日在北京红砖美术馆开幕,由此拉开第十四届中法文化之春的序幕。

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出席开幕式。他表示,十四年来中法文化之春不断地为中法交流作出贡献。无论在中国民间艺术界还是政府层面上,法国已经被视为中国的主要文化合作伙伴,在庆祝法中建交55年之际,我为法中有深厚的纽带而感到高兴,法中关系因为交流而丰富,可以更深入了解彼此,相信两国间的交流永远不会在此停止。

2019年4月26日,北京,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为红砖美术馆馆长闫士杰(左)颁发“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

勒德里昂说,中法文化之春十四年来已经成为法国在海外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文化节,2018年有80万人参加了中法文化之春的系列活动。今年的活动也将会非常精彩,包括一系列法中联合创作的文化活动,将在中国30多个城市举办,体现出两国合作的活跃性。比如今年将在中国举办最大规模的毕加索作品回顾展。

此次展览是红砖美术馆继2017年“高压—杜尚奖·法国当代艺术现场”后,第二次与法国国际艺术传播委员联合会(ADIAF)及法国驻华大使馆合作举办“杜尚奖”展览,展览由法国图卢兹阿巴托尔博物馆首席策展人及馆长安娜贝尔·特内兹担纲策划。

“马塞尔·杜尚奖”于2000年由法国国际艺术传播委员联合会(ADIAF)创立,如今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奖项之一。

2019年4月26日,北京,开幕活动结束后,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中)一行参观“沿着本没有的路行进——14位杜尚奖艺术家展”。

策展人安娜贝尔·特内兹从道路、位移、旅行、发现的概念出发挑选参展作品。展览以西班牙诗人安东尼奥·马查多的诗句“沿着本没有的路行进”作为出发点。在展出作品中,“行进”既是主题也是隐喻。因此,每件作品都成为一个向外的开口,一条发现之路。

2019年4月26日,北京,授勋仪式现场,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右四)、红砖美术馆馆长闫士杰(中)、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左四)、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右三)等嘉宾一起合影。

在开幕式现场,勒德里昂为红砖美术馆馆长闫士杰颁发了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勒德里昂表示,闫士杰是一位热爱艺术的收藏家,红砖美术馆从2014年创立以来,已成为法中文化合作的主要伙伴之一,在这里办过一系列法国艺术家的展览。闫士杰对法中文化交流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也对法国艺术在世界发扬光大给予了鼎力支持。

闫士杰表示:“非常感谢法国政府授予我这份荣誉,红砖美术馆即将迎来五岁生日,收获这枚勋章,犹如一份穿越时空的礼物。我将永远珍藏这枚勋章,并将继续为推动中法与世界当代艺术的交流融合作出努力。”

(编辑:夏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