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10处“十月作家居住地”落地纽约

中新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高凯)“十月作家居住地·纽约”合作签约仪式27日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办。纽约自此成为全球第10处“十月作家居住地”,也是北京出版集团在北美地区建立的第一处“居住地”。

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北美中文作家协会理事长游江,代表合作双方签署协议。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也是世界文学大国。纽约是举世闻名的大都市,也是世界文学重镇。曲仲表示,“我们相信,‘十月作家居住地·纽约’的创立,承载着重要的文学使命与文化意义,将在繁荣华语文学创作、促进中美文学与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有益作用。”

北美中文作家协会是北美中文文学界的领头机构,近年来在推动华语文学创作、传播中华文化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在北美地区享有盛誉。曲仲表示,今后,十月文学院将与北美中文作家协会展开深度合作,共同促进“十月作家居住地”在美国与北美地区的建设发展。他表示,“我们每年将组织优秀作家到纽约进行创作体验,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学交流活动,加强‘十月’品牌与中国文学成果的海外译介传播和国际版权合作,在中国文学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游江表示,北美中文作家协会是美国《侨报》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文学社团,宗旨为服务北美中文作家,促进国内外作家交流,打造文学大家庭,为繁荣中文文学创作,传播中华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他直言,这次签约是双方友好合作与相互支持的起点,北美作家协会将努力为国内作家在“居住地”及周边地区和国家进行生活体验、文学创作与交流提供便利条件,为中国文学跨越大洋,走向世界提供可能的方便和相应的渠道。

“期待在十月文学院的大力帮助下,加强北美作协会员在国内的创作、发表、出版、采风以及文学交流活动,更多地将北美作家的作品引进国内,让国内读者更全面地领略北美作家笔下的新角度、新题材、新作品。”游江说。

据了解,“十月作家居住地”是北京出版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拓展出版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十月文学院的创作项目延展地。

“十月作家居住地”以文学为载体,联结中外,通过组织作家前往“居住地”进行创作体验,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学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作家创作和文学交流传播,已成为中国作家深入生活和中国文学“走出去”的重要基地。

此前,已在海内外设立布拉格、爱丁堡、加德满都、北京、拉萨、李庄、武夷山、丽江、西双版纳9处“十月作家居住地”,入驻“居住地”的著名作家有余华、格非、苏童、马原、韩少功、叶广芩、刘庆邦、陈晓明、徐则臣、梁鸿等。

据悉,“十月作家居住地·纽约”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挂牌运作。(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