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电工拿下“兰亭奖”,小楷《陋室铭》别有意趣

对于大多数书法爱好者来说,总是习惯用楷书水准来衡量一个书法家的真正实力。目前书坛乱象丛生,不敢或者不擅长写楷书成为不少所谓书法家饱受诟病的直接原因。

惊龙轩本期推介的这位书家是来自江苏泰州的王家任先生,其作品拿下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佳作奖,成为泰州书法界首个“兰亭奖”大奖获得者。鲜为人知的是,王家任在专注于书法领域之前竟是一位下岗电工。

王家任出生在兴化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高中毕业后,他考入兴化化肥厂,成为当时十分红火的国营厂的一名电工。

那时候的王家任就一直痴迷书法,每天都要花上几个小时练习书法,对各种经典法帖和字体都进行研习、揣摩,打下了扎实的传统书法功底。上世纪末,王家任夫妇双双下岗,没想到这倒是成就了一位出色的书法家。

王家任尤其擅长楷书作品创作,其楷书取法墓志,笔法精巧,骏朗雅静,饶有意趣。本期推介的这幅《陋室铭》小楷作品很好地体现了王家任的楷书书风,他的小楷神清气朗,雅逸秀润,于萧散中寓整饬,严谨中呈旷达,亦温亦峻,兼沉兼逸。 用笔干净爽利,清朗劲健,方圆兼施,结体欹侧生趣,别具风骨,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

写好楷书不容易,能把楷书写活、写出意趣更难,王家任的小楷值得大家好好品鉴、交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