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丢不能挂失余额无法返还 青岛琴岛通卡使用不便遭市民吐槽

能否解决技术及系统问题,成为琴岛通能否顺畅使用的关键。

文/图 半岛记者 裘石

“琴岛通的卡不能挂失,那我里面的钱不是白充了,怎么办?”近日,家住市北的李先生刚办的琴岛通卡丢失后,被工作人员告知无法挂失,里面的钱也不可退。工作人员回复称琴岛通卡目前的技术没有能力锁住卡中的钱,并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记者调查发现,琴岛通卡无“锁钱”功能,且大部分卡无法实行实名制,对使用人更没有限制。同时记者发现,在深圳、杭州等城市,同为乘车功能的乘车卡都启用了挂失功能,能在卡丢失后最大程度上保障卡中的资金安全。

是否实名认证

卡都不能挂失

前阵子,家住市北的李先生不慎将琴岛通卡遗失。之后,李先生拨打琴岛通客服电话要求挂失,对方回复称卡丢失后既不能挂失也不能退款,只能重新办卡并且重新充值才可以正常使用。李先生表示自己丢失的公交卡带有编号,应该做了登记,但是对方仍回复不可挂失。

“琴岛通丢卡不给挂失的问题是个老问题,青岛大多数市民都希望乘车卡可以有挂失转账的功能,以减少丢卡带来的损失。而且为了避免每月频繁充值,许多市民卡中的金额都在100元到200元之间,若所有丢失的琴岛通卡内的金额加起来,可真不是个小数目。”李先生告诉记者。

实际上,不仅是一般的琴岛通卡不能挂失,就连已经实名认证的学生卡甚至老年卡在丢失后,也不能找回卡中的余额。

家住市南的田女士孩子的琴岛通学生卡在今年年初丢失,随后田女士到原先办卡的网点进行挂失补卡,对方拒绝并称即使是学生卡也无法挂失补卡退钱,只能重新办理。

“如果一般不记名的公交卡丢失不给挂失还情有可原,但是学生卡是实名制的,为什么也不能给挂失补卡或者退钱呢?现在的学生出行几乎都是公交、地铁,丢卡也是很常见的事情,如果丢一次补一次,再往里面重新充值的话,损失真的挺大的。”田女士说。

之后,田女士给孩子重新办了一张卡,并往里面充了钱。但是没过几天,田女士将之前孩子遗失的旧卡找到。但是田女士告诉记者,旧卡已被消磁,无法正常使用。

4月中旬,记者带着田女士找到的旧卡来到了敦化路上的琴岛通充值网点,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论是一般的公交卡,还是实名制的学生卡和老年卡,丢了就是丢了,均不能挂失退钱。当问及原因时,工作人员回答称琴岛通官网上一直有声明和解释,归根结底还是技术问题。

当记者问旧卡是不是等于作废时,工作人员回复称旧卡找到后依然可以正常使用,并且没有使用权限,但是旧卡已经不具备充值功能,相当于一次性消费卡。随后记者又问道:别人捡到琴岛通卡是不是可以肆意消费里面的金额?工作人员回复:是。

4月25日,记者登录琴岛通官方网站,在用户须知一栏中,记者看到上面写着:“琴岛通卡为不记名卡,遗失后不可挂失,请市民妥善保管。”

技术和系统问题

成两大“拦路虎”

对于青岛某论坛上网友讨论琴岛通卡不记名、不挂失的情况,琴岛通前几日作出几点回复。琴岛通称:卡片挂失后需在所有脱机消费的受理机具上下发黑名单,而目前本市公共交通领域的车载机和闸机的存储容量均达不到该项技术要求。同时,省内和全国225个互通城市的受理机具保有量巨大,在互通城市的受理机具不联网脱机运行使用的现状下,丢失卡后难以实现挂失转资功能。

随后,关于琴岛通卡与银行卡、医保卡区别,琴岛通也作出了相关的解释。琴岛通称银行卡与医保卡内的资金都是存在后台账户,消费时联机输入密码进行身份验证,挂失时在系统后台将账户资金冻结,卡片无法继续消费,补卡时将原账户内的资金进行转资。但目前各大银行发行的银行卡“闪付”功能的资金也是不能挂失和转资的。

琴岛通卡使用的是国内通用的城市一卡通系统,这个系统主要是在交通领域使用,需要满足快速支付、脱机免密的应用需求。充值资金存在卡片内的电子钱包内,使用时脱机运行,无身份验证,挂失时后台系统无法冻结卡内的电子钱包内的资金。

难道因为技术以及系统的问题,琴岛通卡就可以不实行挂失了吗?4月28日,记者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朱巍,朱巍告诉记者,因为技术问题而使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这显然是不合规定的。即使琴岛通在官网上有所说明,但也是一个单方向的强制性规定,这个规定不代表消费者的任何意愿,且琴岛通在青岛大范围使用,消费者几乎没有其他选择的余地。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青岛)的张钢律师告诉记者,如果仅仅因为技术手段不合理而不能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理由显然是不合理的。但是琴岛通卡到底是不是必须要挂失,这个问题目前还值得探讨。

杭州深圳等地

已能实名挂失

朱巍告诉记者,即使在一些管理办法中规定“交通一卡通原则上采用非实名制,不记名,不挂失”,但是不排除这些规定落后且不实用的情况。并且琴岛通的这种行为明显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应当作出改变。朱巍还提到,虽然实行实名制、挂失给企业增加了工作量,但是在大数据时代下,用户的信息在合理使用范围内,定会使企业受益。

另外,记者调查发现,深圳、杭州等城市通乘车卡都启用了挂失功能,可以在卡丢失后最大限度保障卡内的资金。其中,杭州通卡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到网点开通挂失功能。而深圳从2017年开始,对深圳通卡也开通实名认证挂失功能,持卡人只需通过“深圳市民通”的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就能通过深圳通卡实名认证。深圳通卡如遇丢失,可快速挂失,找回卡内余额。

对于深圳和杭州乘车卡挂失功能的情况,琴岛通给出的回复是:已经实现实名制挂失功能的深圳市,也仅仅局限于学生卡一种卡类型;杭州市也只是在其“通用卡”一种卡类型实现了挂失转资。以上两种卡类型能够实现挂失移资功能的前提都是仅限于本地使用,不支持其他任何城市互联互通,可借鉴的价值不高。

对于公交卡是不是必须挂失,张钢律师也保留了自己的观点。“众所周知,公交卡使用以快捷、方便为主。据了解,外国很多国家公交卡在遗失之后也不可以挂失,这似乎已经成为“国际惯例”。”张钢认为,如果琴岛通之前在官网或者与消费者的合同中有说明卡丢失后不能挂失,那么双方基于“你情我愿”的基础上约定俗成,从合同角度来看是合理的,但是前提是消费者对这些内容要知情。另外,从企业的社会的责任来讲,为了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利,保障消费者权益,同时提升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感,琴岛通完全可以借鉴深圳等地区对于实名制公交卡进行挂失。但是不可避免的是,企业要大大增加工作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