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顺丰快递员私开包裹、骚扰客户 ,快递用户安全存隐忧

一则投诉微博将顺丰在社交媒体上推至风口浪尖。

4月22日,网友“双下巴仙女裴金金”发布图文微博称,顺丰一名快递员不仅私自打开她的包裹,通过短信、微信骚扰她,索要包装费,还把装有该网友贴身衣物、化妆品的快递物品摆放在自己床上拍照发在朋友圈。

图片来源于微博网友

“双下巴仙女裴金金”在微博质问:我想请问顺丰公司在选择快递员的时候用的是什么衡量标准,消费者在选择顺丰的时候无疑是冲着其专业的服务,面对这种情况,我想顺丰公司可以给我一个解释吗?

对此,顺丰集团官微当天晚上转发网友微博并致歉。顺丰方面表示,绝不姑息、纵容任何违反法律法规和企业行为准则的不当行为,已启动调查。

该网友在微博表示,发现后,立即刻打电话给顺丰进行了投诉。“估计是收到了公司的电话,快递员立刻又给我发来了微信,告诉我原来他之前也用别的客户的东西发过朋友圈,觉得这种行为很正常,用来装装样子而已。”该快递员还解释说,拍这些物品发朋友圈,目的是假装自己有女朋友。

“双下巴仙女裴金金”打电话给顺丰投诉后,在微博讲诉了这一经历,并表示这件事让自己感到后怕。她说:“因为我怕他拆开我的化妆品,灌入其他不明液体,毕竟大家也知道,女孩子的化妆品护肤品有多贵。更可怕的是这种行为的发生。”

国邮智库专家邵钟林对此表示,这位快递员的做法显然不符合正常的流程。在揽收快件的时候,按照邮政法的规定,快递员应该当面对内件进行验视,当场进行打包,再完成打印面单、交费等手续。尽管各个快递公司对于包装费有具体不同的规定,不过在几天之后这位快递员再向用户索要包装费,甚至算得上涉及到敲诈了。

此事之所以在微博引发热烈关注,其中一大原因在于,触发了网友对于隐私信息泄露,从而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担忧。有微博网友评论称:“这种现状下,要求快递实名制,客户信息安全要如何保全?”

在网约车、外卖行业,用户可以选择使用虚拟号码,除了平台方,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都没办法直接查看用户的真实手机号码。在快递行业,顺丰、菜鸟、京东物流推出了与之功能类似的快递隐私面单,对用户的电话号码、住址等信息做模糊化处理。尽管这项技术已经成熟,然而由于影响快递员的配送效率,隐私面单在行业内的推广情况却不太乐观。

邵钟林分析,“隐私面单”主要能减少了解用户真实信息的人数,对同样与用户直接接触的快递员来说,依然可以直接掌握用户的姓名、手机号码、住宅地址等个人信息。

从2015年开始,国家邮政局开始推行快递实名制。按照2018年5月正式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的相关规定,要求快递员对用户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信息进行对比核实后才能寄递。邵钟林认为,快递企业有义务保护用户的隐私。一旦快递企业执行不当,确实可能侵犯用户的隐私。而且现实中这种情况也比较普遍。

据记者了解,在网友第一次电话投诉时,按照快递公司的内部处理投诉流程,通常都是反馈到快递员本人,由快递员先去道歉,快递员选择跟客户“私了”的情况较为常见。由于快递行业一线快递员数量多,职业门槛相对较低,流动率过高等原因,目前快递企业也无法从管理上完全规避可能带来的用户安全风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