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佰米机器人发布自主研发SLAM导航定位系统

如果说2015年是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元年,如今已过去整整三年时间。在这三年里,国内机器人产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根据数据统计,国内机器人销量从2015年的6.8万台,猛增至2017年的13.8万台,并且预计在2020年国内机器人销量将超过20万台。

中国电子学会预计,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8.4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3.9%,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就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不少中国企业在应用服务机器人方面,相对于欧美企业来说已有较为超前的产品意识,且目前中国服务机器人企业在资金链方面的准备已较为充分。这也意味着,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在未来几年应该能迎来比较大的增长。

有机遇自然也会有压力。市场大了,来淘金的人自然就多,竞争压力也更大了。

近年来,相当一部分智能机器人企业创新极为活跃,凭借出众的产品创意、独特的技术优势、优秀的核心团队获得了市场和资本的双重认可,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壹佰米机器人公司就是其中代表。

IDC全球机器人及亚太制造业研究总监张敬兵博士指出,凭借过去一段时间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中国机器人的终端用户对机器人技术越来越严苛,这很大程度上给机器人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迫使他们以了解最终用户的真正需求和痛点为出发点,这也是机器人技术能在中国市场取胜的关键。这也正是壹佰米机器人自主研发其第三代机器人平台JIMBO ROBOT 3.0的SLAM导航定位系统J-Navigation 1.0的最重要原因。

JIMBO ROBOT专注于室内环境下智能机器人闭环体验,该公司前期推出的B端机器人产品在行业用户中已经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近日,该公司推出自主研发的SLAM导航定位系统——J-Navigation1.0。在机器人系统中,自主导航是赋予机器人感知和行动能力的关键。也是机器人的核心技术之一。移动机器人想要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中(没有预先录入地图的情况下)实现智能导航,显然不是那么简单。所以,移动机器人实现智能化的第一步,当然是像人一样拥有“眼睛”和“小脑”,拥有自主定位、导航、避障的能力。这就涉及到机器人中最重要的一个基础——SLAM。

SLAM(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主要解决的是机器人的地图构建和即时定位问题。在SLAM理论中,第一个问题称为定位(Localization),第二个称为建图(Mapping),第三个则是随后的路径规划(Navigation)。也就是说,这个系统是用来帮助机器人解决以下三个问题的解决方案:

1.自己在哪里?

2.这是什么地方?

3.怎么离开这个地方?

自主导航需要解决的是智能移动机器人与环境进行自主交互,尤其是点到点自主移动的问题,这需要更多的技术支持。J-Navigation1.0是壹佰米机器人推出的第三代机器人平台JIMBO ROBOT 3.0 中自主研发的SLAM导航定位系统,这个软硬一体的解决方案可以控制机器人平台运动和多关节协调姿态控制。这套系统硬件采用的是赛灵思的CPU+FPGA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作为内核,兼顾了实时性、算力加速和功耗,可以让定位导航算法更高效和低功耗的在机器人端运行。

推出J-Navigation1.0后,壹佰米机器人将很快推出基于此平台的家庭智能机器人F1和其他行业定制化服务机器人,在更多消费市场和服务机器人市场发力。

所有技术的发展都基于人类的懒惰,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也亦是如此。机器人产业的出现,极大便利和智慧了人们的生活和生产。JIMBO是由壹佰米机器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推出的智能机器人平台品牌, 愿景是让智能机器人真正的走进千家万户, 专注于室内环境机器人方向, 以具有人性化的机器与人的共同生活体验为平台的核心。

机器人技术属于综合性很强的前沿技术,类似全自动驾驶、智能通讯终端等,随着各个单一技术逐渐成熟和应用,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迎来了落地发展的机会。从目前市场现有产品来看,消费级机器人市场目前处于启蒙阶段,行业服务类机器人市场则已进入发展期。

消费级机器人方面,前两年的产品功能和价格上,与用户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导致厂商变现困难。但随着智能化技术的发展,产品与需求逐渐匹配,加上多家科技巨头的入局,市场大门正在打开。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费级机器人市场和服务机器人市场同样潜力巨大,青年群体(15~49岁的消费人群)的热衷程度与兴奋态度,直接带动了智能音箱、智能服务机器人、无人机、扫地机器人等新物种的跨越式进步。JIMBO机器人在接下来的表现绝对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