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安防新机遇 AI企业涌入安防领域

得益于“阿尔法狗”,2016年人工智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词,2017年7月份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确实有些让人始料未及,从顶层设计出发的国家人工智能政策来的如此之快。

事实上,出于对产业高度重视,我国很早便开始了人工智能产业的政策布局。

政策支持

2016年5月,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和网信办联合印发《“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18年“形成千亿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

2016年7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规划》指出,要重点发展大数据驱动的类人智能技术方法;突破以人为中心的人机物融合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研制相关设备、工具和平台;在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类人智能方向取得重要突破,实现类人视觉、类人听觉、类人语言和类人思维,支撑智能产业的发展。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宣布举全国之力在2030年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2017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提出,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和集成应用为重点,推进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国家层面相继出台人工智能政策从总体布局人工智能发展目标,鼓励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建设人工智能资源库,培育所需人才与互联网+模式相结合,支持人工技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人工智能对经济的发展。我国逐渐形成了涵盖计算芯片、开源平台、基础应用、行业应用及产品等环节较完善的人工智能产业链。

随着中央层面产业政策的不断出炉,各地对人工智能产业也日益重视。从2016年开始,上海、北京、浙江、广东等地陆续出台了地方性产业政策和措施。截至目前,我国已有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安徽、吉林、贵州等20省市出台了人工智能产业政策。

AI+安防是必然

在工信部出台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中,行动计划从培育智能产品、突破核心基础、深化发展智能制造、构建支撑体系等几个方面重点阐述了未来三年内我国人工智能重点关注的领域。在培育智能产品中,安防领域成为重点关注对象,包括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还是智能家居中智能安防产品。

其实从2016年安博会上,人工智能在安防行业刚刚崭露头角,在目前IT技术支撑起来的安防行业中AI赋能安防也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并开始实现落地应用。

人工智能是安防视频监控发展的方向。一方面是视频监控自身具备的特点,使其成为人工智能落脚的试验场,另一方面也是视频监控智能化发展到今天的必然需求。

一直以来,公安行业对安防"预警预测"的诉求都迟迟无法兑现,另外在实际的困境中,海量监控数据依然在依靠人工来分析和处理,简单利用人海战术进行检索和分析已经显得过时。亟需新的智能化技术作为专家或助手,实时分析视频内容,探测异常信息,进行风险预测,公安行业本身业务应用的需求决定了人工智能成为安防智能化发展的下一阶段。l与此同时,从人工智能发展现状来看,能够真正在商业中应用落地的技术主要是深度学习在图像及语音方面的识别分析。由于借助机器视觉及深度学习能够迅速对视频进行结构化处理、对人、车、物进行快速识别比对,这也与安防对智能化的需求不谋而合。

另外,以视频技术为核心的安防行业拥有海量数据来源,可以充分满足深度学习对于模型训练的大量数据要求。因此来说,安防是人工智能落地的领域。各类企业涌入安防

安防进入了AI时代,能激发潜在的安全需求,促进安防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实现新的应用模式和市场。因此,AI+安防吸引了众多企业进入该领域。不仅是人工智能算法企业诸如商汤、云从、旷视、依图、云天励飞等等;还包括传统安防制造厂商,如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科达、天地伟业以及宇视科技等等;AI芯片企业如NVIDIA、英特尔、中星微、地平线、寒武纪等。

本文转自中国安防行业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