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声谷:力争明年底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

中国声谷

世界制造业大会人工智能(中国声谷)论坛

科大讯飞政务机器人

作为全国唯一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声谷经过6年多的发展,已入园企业达到430家,2018年实现产值650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02%。

记者从合肥高新区工委办了解到,中国声谷计划在未来三年,建成初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到2020年底,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主导权的智能语音产业集群,孵化一批人工智能细分领域龙头骨干企业,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以上。

目前中国声谷已入园企业达到430家

2012年工信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推进安徽省语音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正式在合肥高新区启动中国声谷建设。2018年5月双方签署《进一步共同推进安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合作协议》,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将“中国声谷”打造成全国智能语音领域产业发展高地。

中国声谷是全国唯一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园区旨在依托中科大、中科院、科大讯飞等核心单位全球领先的语音、机器视觉、生物识别等智能交互技术,在“互联网+、智能终端、智慧城市、移动健康”四大产业方向进行布局,建设产业高地、完善产业链、形成产业化集中效应、打造千亿园区。

据了解,经过6年多的发展,目前中国声谷已入园企业达到430家,2018年实现产值650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02%,人工智能开放服务及产业支撑平台开发团队总数超过92万,孵化团队超过3800家。跟进在谈的人工智能细分领域项目超过200个。海康威视、创新工场、神州泰岳、类脑国家实验室、北大方正、硕威智能等一批人工智能优质项目纷纷入驻。

力争明年底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

依托重点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中国声谷”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前沿技术持续积累。2018年“中国声谷”新增省级创新平台3个,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1个,新增发明专利授权数105个,新获得省级以上认定的新产品数10个。全年研发经费支出26.6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值4.1%。

去年,在赛迪顾问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城市发展白皮书》中,合肥人工智能科研排名跻身三强。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等领域技术国际领先。

同时,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在智能传感检测技术、自然人机交互技术、智能决策系统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科大国盾在量子信息领域具有一系列国际一流水平的原始创新科研成果。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已然拥有了一批自主可控、领先国内外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核心技术。

“计划在未来三年,建成初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总体技术与产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成为带动全市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重要动力。”记者从合肥市高新区工委办了解到,中国声谷力争到2020年底,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主导权的智能语音产业集群,孵化一批人工智能细分领域龙头骨干企业,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以上,培育2家以上20亿元级企业、5家以上10亿元级企业、30家以上亿元级企业,产业整体竞争力大幅提升。□ 记者 徐越蔷/文 黄洋洋/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