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特殊天气下的驾驶要点

开车上路天气条件和道路环境对驾驶的影响至关重要,如何有效降低它们的影响力?雨雪天气

雨雪天气驾车,问题的关键在于,轮胎抓地力不足,能见度低。

增大轮胎抓地力 轮胎是车辆唯一与地面接触的部件,汽车的加速,制动,操控都来源于轮胎提供的抓地力。下雪天,路面结冰,人都站不稳,车辆同样如此。尤其是在北方,进入冬季时,应该换装冬季轮胎。当温度降低时,橡胶有变硬的性质,形变量小,轮胎就是这样损失抓地力。冬季胎有特俗的配方,在气温很低的北方,也能保持柔软,因此冬季胎可以有很好的抓地力,另外特殊的轮胎花纹也有助于提高抓地力,是北方冬季行车的标配。

降低车速 在雨天,路面被雨水淋湿,轮胎与地面之间存在一层水膜,从而减小的轮胎的抓地力。轮胎有一定的排水能力,车速过快,轮胎来不及排水,车轮可能失去抓地力,就是一种危险的情况。

减小动力输出 由于轮胎抓地力不足,车辆的动力很容易就能突破轮胎抓地力极限,车辆的表现就是车轮打滑,因此有必要减小动力输出。当轮胎打滑时,ESP介入就是这个原理,这属于被动的减小动力输出。也可以主动的减小动力输出,比如平时1挡起步,可以换成2挡起步。有配置的车辆可以开启雪地驾驶模式,也是好的应对办法。

增大安全距离 轮胎的抓地力有限,制动系统能够发挥的效果有限,制动减速度变小。如果像正常路面一样急刹车,ABS就会介入,减小制动力。为了安全行驶,只能通过加大安全距离,弥补减速度过小的问题。

避免过激操纵 轮胎的抓地力可以看成一个不变的总量,包含了驱动,制动,转弯所需的所有抓地力。但快速过弯时,车轮一边驱动,一边转弯,本来捉襟见肘的抓地力就变得更加不能应付。所以我们总是在入弯前减速到一个合理速度,减速过程中,轮胎主要负责制动。当入弯以后,轮胎有足够抓地力分配给转弯,对驱动的需求不高,过弯的安全程度就大大提高了。

提高能见度 既然是能见度低,一方面要加大安全距离,同时也要尽量保证自己能被别人看见。当你看见了别人,你可以避开,可以提醒。当别人看见你,你就能别避让,被提醒。如果两人都没发现彼此,其结果就是撞到一起,事故就发生了。

打开小灯,或者打开近光灯。人天生对光线敏感,近几年车身都普及了日间行车灯也是基于这个道理。大白天的都可以开灯,天气不好开灯自然是理所应当。

雾天行驶

开启雾灯 雾天行驶的主要问题就是能见度低,因此对应的办法是开启雾灯和示廓灯(也就是常说的小灯)。雾灯发出黄色的光,穿透能力较强。开启远光灯是不可取的,由于灯光的散射,反而没有效果,可以开近光。

适当的提醒 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大雾中,灯光的能力变得有限,这时可以动用喇叭,适当的提醒让别人知道你的存在。

只要是能见度低,降低车速就是应对办法之一。夜间驾驶

开启近光灯 夜间行车的问题也是能见度低,应当开启示廓灯和近光灯,慎重开启远光灯。如果开启了远光灯,周围有车的情况下应当换回近光。大家应该都有过被远光灯照射的经历,所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远光灯也极其容易引起事故,尤其是现在的氙气大灯和LED大灯,对于仪表上亮起的蓝色远光灯标示,我们应该保持足够的敬畏,没有必要就不让它亮起。

保持对这个图标的敬畏

请不要成人人口中的它

降低车速 尤其是高速公路,白天跑120km/h,夜晚可以降低到100km/h,甚至到80km/h,如果还是不能驾驶,干脆就进服务区吧。在生命财产安全面前,量力而行,不可逞强。

闪光灯的使用 在通过交叉路口时,应该使用远近交替的闪光灯,提醒行人和车辆你的到来,从而增加安全系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