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9月最新研究:身高越高,静脉血管越脆弱

身高作为人体中最重要的外观特征之一,到底是先天影响大还是后天影响大,还远远没有得出定论。但针对人体身高和某些疾病有所关联的研究,在国内外已经开展得非常广泛。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血管外科及心血管医学系的研究团队,通过大规模长期跟踪研究,发现人体身高和血管静脉曲张疾病之间隐藏的关系。

利用英国生物银行一项大规模长期研究数据,斯坦福大学团队在超过41万人的生物特征中,寻找静脉曲张的风险因素。此外,研究团队对接近34万人的基因标记进行筛查,其中9577人是静脉曲张患者。

经过严格的数据比对和基因筛查,研究团队证实,形成静脉曲张的危险因素主要有年龄、性别、肥胖、怀孕,以及深静脉血栓的形成史,并且发现:

身高越高,静脉曲张发病风险越高;

参与决定身高的基因,也有影响静脉曲张发病的能力。

研究结果将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期刊《循环》(Circulation)上。

这个针对静脉曲张疾病进行的迄今最大遗传学研究,首次将身高特征和静脉曲张发病风险关联起来,并从基因层面探查出身高和静脉曲张发病的深层联系。

静脉曲张多数发病于哪些部位?

身体多处部位均可发生静脉曲张,如肛门静脉曲张(即痔疮)、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腹壁静脉曲张、男性特有的精索静脉曲张,但最为多见的,是双腿,即下肢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多见于长时间站立的人群,如军人、外科手术医师、销售人员、礼仪人员、教师等。

除了让血管形态变奇怪,静脉曲张有什么特殊危害吗?

综合国内临床经验,一般认为静脉曲张的发病主要受年龄、性别以及工作性质的影响,体现为①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②女性比男性更易发病,③需长时间站立的人群易发病。

对于病人自身来说,静脉曲张由于起因不易明确,而且除了生活中可能有局部游走的疼痛感、下肢肿胀、淤积性皮炎和浅静脉血栓等症状,它不会对生命安全产生立即而直接的威胁,因此很少引起重视。

然而,若任由静脉曲张疾病发展,其诱发的机体溃疡和静脉血栓,严重情况下可能造成足部感染、肌肉皮肤缺血坏死,甚至波及小腿,会对生命健康和日常生活产生不利影响。

下肢静脉曲张如何防治?

1、BMI(体质指数)过大者应该尽早减肥。肥胖虽然不是静脉曲张发病的直接原因,但全身体重全靠双腿支撑,过重的分量可能会造成腿部静脉回流不畅,使静脉扩张加重。

2、多项研究表明,静脉曲张发病有遗传性因素的作用。因此早在童年和青少年时期就应该保持运动习惯,增强体质,保持四肢血管的弹性。

3、每天坚持足够强度的行走。日常步行能发挥小腿肌肉的“肌泵”作用,减弱血液倒流的压力。

4、对女性而言,经期和孕期要给腿部特殊关照——多休息,多按摩,以促进血液正常循环。

5、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尤其是需要长期站立工作的人,最好穿着弹力袜套。弹力袜的压力能预防下肢静脉曲张。同时,弹力袜也是除手术外,治疗曲张静脉的常用疗法之一。

*本文为石榴云医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