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抗”治疗,征服乙肝

“双抗”治疗,指的是抗乙肝病毒治疗、抗肝纤维化治疗。抗乙肝病毒治疗,从病因上抑制了乙肝病毒复制,是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的基础和关键;抗肝纤维化治疗是提高治疗效果、阻止、延缓病情进展必不可少的环节。

“慢乙肝”的全称是: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乙型肝炎病毒是“罪魁祸首”,仅仅42纳米的小小的乙型肝炎病毒给人类带来了极其严重的灾难,夺走了千千万万人的性命和健康,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自从发现乙型肝炎病毒以后,人类从来就没有停止征服乙肝病毒、消灭乙肝病毒的研究与斗争。从中医中药北山豆根、华蟾素到核糖核酸、免疫核糖核酸、阿糖腺苷等等,直到有了干扰素和核苷类药物,乙肝的治疗水平和治疗效果才有了飞跃性、革命性的进步,开创了乙肝治疗史的新纪元。通过有效的抗乙肝病毒治疗,从病因上抑制了乙肝病毒复制,抑制乙肝病毒如同打仗时消灭敌人,“敌人”消灭了,“战争”也就停止了,肝脏炎症得到控制,患者肝功能恢复正常、病情稳定,肝纤维化的步伐得到了有效的延缓;病情恶化进展得到了根本性的遏制。所以说,抗乙肝病毒治疗是关键!

但是仅仅单纯抗乙肝病毒治疗是不够的。抗病毒类药物全球临床研究的多项数据显示,抗病毒治疗虽然能有效抑制病毒,但并不能代替抗肝纤维化治疗。咱们如果用战争作比喻,战争停止了但战争的创伤需要修复,需要物资生活,战后重建必不可少。

战后重建需要有序,如果“乱搭乱建”杂乱无章就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过度纤维组织增生,破坏肝脏组织正常结构,切割肝小叶,严重的肝纤维化就是这个意思。一旦形成弥漫性肝纤维化出现假小叶就迈入了肝硬化的大门。肝纤维化是各种慢性肝病最终进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必经之路。所以有效控制肝纤维化,就能控制绝大多数的慢性肝病并发症如肝硬化、肝衰竭、肝癌等。抗肝纤维化,阻止肝纤维化成为必然!现代肝脏病学奠基人国际肝病学术权威Hans Popper教授指出“谁能阻止肝纤维化,谁就能治愈大多数肝病”。

抗病毒西药能够抑制乙肝病毒,可以减轻肝脏炎症,但是不直接消除肝脏炎症和抗肝纤维化;大量医学实践显示即便是接受抗乙肝病毒治疗的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病毒已检测不出或者很低,但是仍有部分病人肝功能未恢复正常,如转氨酶和胆红素仍高、白蛋白低下、超声检查肝组织回声增粗增强、脾大或脾静脉增粗,肝纤维化扫描数值增高,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依然存在甚至还在进展。

原因何在?通过研究发现除了乙肝病毒不能完全被抑制以外,其还与肝纤维化存在的另一条“自分泌调节通路”密切相关。肝纤维化过程一旦启动,肝脏内产生纤维组织的细胞即可通过“自分泌调节通路”自我活化,不需炎症刺激而加重肝纤维化,造成肝脏血液微循环障碍,影响乙肝病毒的彻底清除和受损肝细胞的修复。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中医药宝库提供了有效治疗肝纤维化的中药制剂,能够抑制“自分泌调节通路”抗肝纤维化。中草药抗肝纤维化治疗可多角度多环节地控制慢乙肝的进展,取得较为理想的疗效。

中药抑制乙肝病毒不如西药有优势,但可以减轻或消除患者的症状,通过清热解毒减轻肝脏炎症,通过扶正调整免疫功能,通过活血化瘀减少肝纤维化程度、改善肝脏微循环。中西医结合的抗病毒、抗肝纤维化“双抗疗法”,双重抑制或阻断了“旁分泌调节通路”和“自分泌调节通路”,可以有效阻滞或逆转肝纤维化,从而改善肝脏微循环。

结果使肝细胞得到足够的血液供应,使溶解在患者血液中的抗病毒西药成分能与肝细胞更多地接触发挥作用,进一步提高抗病毒疗效。因此,中西医结合“双抗疗法”,双管齐下,相辅相成,可以明显提升慢性乙型肝炎治疗效果,有效预防慢乙肝向肝硬化进展,疗效比单用西药或单用中药要好得多。我们通过中西医结合双抗疗法诊治了许多慢性乙型肝炎和肝硬化患者,轻症患者应用丹参强肝胶囊,中度肝纤维化患者服用双甲软坚胶囊,脾大、门静脉增宽病人应用通络软坚胶囊取得了显著效果。很多病人病情稳定,感觉如常人,可以像普通人一样,正常地生活工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