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第二次“蓝月亮”31日登场:下次再见要到2020年

日期: 来源:国搜报刊收集编辑:尹艳丽

新华社天津3月28日电继1月31日之后,今年第二次“蓝月亮”天象将在本月31日现身天宇。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可再次目睹到“蓝月亮”风采。

天文专家介绍说,所谓“蓝月亮”并不是指人们用肉眼可以看到蓝色调的月亮,而是指天文历法中的一种特殊现象。

通常情况下,一个公历月里只有一次满月,但有时也会例外。因为两次满月间大约相隔29.53天,而公历历法中每个大月31天、小月30天(2月例外),因此一个公历月可能出现两次满月。当一个月出现两次月圆之夜时,第二个满月就被赋予了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字:“蓝月亮”。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表示,“蓝月亮”并不是什么十分罕见的天象,平均每2.4年就会出现一次。有的年份没有,有的年份会有两次。比如今年就有两次,一次在1月,一次在3月。其中,3月的第一次满月发生在2日,第二次满月发生在31日。

天文专家提醒说,31日晚,一轮珠圆玉润,皎洁明亮的满月将会现身天宇,如果天气晴好,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感兴趣的公众不妨走到户外,一睹春日圆月的别样风采。

据了解,下一次“蓝月亮”天文现象将出现在2020年10月。

蓝月亮

蓝月亮,指当一个季度中出现4次满月时,第3个满月才被称作蓝月亮。一个朔望月是指两次满月之间相隔的时间,大约为29.53日。而按照公历,大月为31天,小月为30天,历法之间的这种时间差异就给一个公历季度中出现4次满月提供了条件。

由于每隔2年或3年才会出现一次“一个季度4次满月”的现象,天文学家便赋予它“蓝月亮”这个神秘而浪漫的名字。蓝月亮并非指蓝色的月亮,但在某些偶然情况下,比如环境污染,大气中的小尘埃就会散射蓝光,蓝色的月亮就可能出现在天空中。“蓝月亮”现象是天体运行自然规律所致,用其预测灾难是无稽之谈。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 菩济本草穴位贴

  • 1、穴位贴适合什么样的年龄段? 答。一周岁以上的儿童都可以使用 低于一岁得因为年纪太小,身体的各项机能都没有发育完善。身体可能适应不了 穴位贴有不适用人群吗? 1⃣孕妇不可
  • 全班一起吃的零食,班级晚会吃的小零食

  • 同学们的学习压力较大,平时可以适当地放松心情,如运动、听听音乐,班级还会准备晚会,让同学们集体参加,活跃气氛。举行班级晚会,零食是不可少的,有哪些零食适合学生一起吃的呢,下面就

最新文章

  • 2023年兵役登记工作启动!

  • 1月5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23年兵役登记工作启动。依法服兵役和进行兵役登记是每个适龄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神圣责任。我国《兵役法》明确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名男性青
  • 运营商云从ATH虎口夺食?

  • 配图来自Canva可画如今在云计算领域,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分化越来越显著,国内市场也在走出与国际市场不同的路径,而其中最大的变量则是来自三大运营商的进场与冲击。以天翼云
  • 合肥市乡镇卫生院全力守护村居健康

  •   杜集镇卫生院医生上门为居民监测健康状况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在外人员陆续开始返乡。为守好“保健康、防重症”防线,全力保障风险较高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及时得到救治,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