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蔬菜吃之前要焯水

经常下厨房的朋友都知道,我们在煮菜的时候有一个步骤是焯水。下面一起和51养生网小编了解下吧。

可是很多人在做饭的时候因为要快,会经常省略这一细节。但他们不知道,如果省略了这一步,他们在吃蔬菜的时候就把有害的东西吃下去了。

因为“焯水”可以去掉蔬菜中残留的农药,还能去除草酸、亞硝酸盐等有害物质,所以决不能省略这一步骤。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哪些蔬菜是需要焯水的。

长豆角

这种蔬菜大家很熟悉,就是长豆角。凡是有个豆字的蔬菜,它都是自带毒素的蔬菜,比如豆角、鲜黄花菜、芸豆、扁豆等。

长豆角含皂素和植物血凝素,在沒有熟透的情況下,吃下去会引发呕吐、恶心等中毒现象。豆角的洗法是,洗净,去除豆角两头的结儿,清水浸泡5分钟,再焯水5分钟就可以了。

西兰花

西兰花,这是一种比较不易清洗的蔬菜,因为它的叶子比较杂,如果只是简单的清洗,就会漏掉很多死角,沒有清洗干净。

所以在清洗的时候需要先用水洗一遍,第二遍拿水泡15分钟左右。菜花、西兰花这一类蔬菜它都有很多农药残留,所以不能少了这一步。

菠菜

菠菜这种蔬菜是含草酸比较多的。除了菠菜之外,马齿苋、苋菜、鲜竹笋、苦瓜、茭白等都是草酸含量较高的。

草酸会与肠道中的钙结合,形成结石。焯水后可减少百分之三十到八十的草酸含量。这种蔬菜煮之前最好先进行焯水,过沸水5~10秒即可,否则会流失大量维生素。焯水后就可以进行烹饪或过凉水后冷藏。

香椿

香椿含有较多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可能会在体内形成有害物质。而用热水焯烫香椿1分钟左右就可以除去2/3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因此,煮香椿前最好先过水焯一下。

其实焯水除了能给给蔬菜去掉一些有害物质外,还能让一些食物变得更加美味。

木耳

炒木耳容易炸锅,但在炒前先用沸水焯一下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木耳在泡发时会吸收大量水分,而焯水有利于其中水分的排出。

所以,在炒的时候基本不会出现炸锅的现象。需要提醒的是:木耳是卷曲状的,有很多的“小凹槽”,焯烫过的木耳,放入漏网中沥干后,要再把漏网多颠几下,有利于去掉木耳小凹槽中多余的水分。

豆腐

豆腐比较软嫩,烹饪时易碎,下锅前,用水焯一下,不仅有助去除豆腥味,还会使豆腐更紧致,做菜时不容易碎。

此外,你知道吗?小小的焯水也是有很多技巧的,下面给大家说说日常生活中焯水的技巧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