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静读|美食记

美食记

赵心怡

去一个地方无非是走走停停,看看风景,品品人情,这之中不可缺的就是吃。

吃什么?当然是美食!

我算是个地道潍县人,潍坊最平常的早餐也就是火烧豆浆豆腐脑,尤其是早晨,趁冷气还未散去,沿街一走,不远处就是那小店。晨起遛弯的功夫就到了,若是碰上小铺开门,不妨进店问上几句,说不定凑巧还能等上新出炉的酥皮火烧。

“老板,来两个火烧!”

“肉的?”

“肉的!”

若不想提回家错失最好的口感,可以在店前支起的帐篷下自己寻个位置。你若想喝点东西,再要碗豆脑,这会儿便可坐下等着了。这一会儿的功夫,你看那街上来来往往的人儿,也是看了眼世间百态的一角吧。

如今异地求学,虽说是省也没出,但闲暇之际还是挂念着家里的餐点。每每翻看朋友圈时,回家的老友无一不晒出自己“打卡”火烧豆脑的早餐图景。这令我羡慕无比,恨不得立刻收拾背包回我的老潍县吃口酥皮火烧!

无论品尝着什么,或是急匆匆的填饱肚子,每当留恋于舌尖上的味道,便总会想起家乡。或是心怀了思乡情,便硬是将一食一味都与家乡联系了起来。踏着朝阳去往餐厅时,我想起同家中小犬的日常遛弯之后拽着绳子在餐车前驻步,用几张钱票换来一兜热乎乎的肉包。现在早晨倒是没了叨扰之音,也不必挣扎于对小犬的愧疚和被窝的舒适。但现在却没了那时的舒适悠闲。

想来,无论在何处游走,抑或定居在别处,这人的根总是在故乡。走到哪去都被无形的细绳勾住了小指,绳结勒紧的微微疼痛便是乡愁。

余光中先生说乡愁是邮票,是船票,是坟墓,是一湾浅浅的海峡,于我而言,乡愁或许只是一碗母亲做的手擀面,一份父亲做的饭菜,一缕家乡菜的香气。

走走停停,每处美食,都带着家乡的影子。

文字|赵心怡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唐庆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