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害虫”要2千只才能做够一碗酱,味道顶级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蟛蜞。蟛蜞是一种小螃蟹,生长在江河湖泊的各种洞穴里,以腐烂物为食。它体格较小,跟螃蟹不太一样,是一种害虫,会啃食农民庄稼。

夏天的时候,蟛蜞以芦苇为食,身上一大股腥味,人们受不了。还有就是在夏天,蟛蜞喜欢到处钻洞,那时候蚂蝗又是繁衍的好时期,蟛蜞身上就会寄生大量蚂蝗。这种蟛蜞是不能食用的,寄生虫太多,对健康危害很大。有经验的人捕捉到蟛蜞后,往往把他们当成了农田的肥料来用,经济实用。

冬天的时候蟛蜞要冬眠,不会进食任何东西,就没有身上的异味 ,人们可以从洞里面把它们挖出来吃。

蟛蜞最典型的吃法就是做成酱,先把蟛蜞洗干净,用剪刀剪出尾部,将蟛蜞体内的籽挤压出来,再用黄酒、蔗糖,味精等混合。用器具把他们制作成酱泥,适当的加点盐,香喷喷的蟛蜞酱就出来了。可是制作工程很繁琐,蟛蜞体内的籽比较少,挤压出来费力费时,往往一碗酱就需要2000只蟛蜞才够。这样纯靠手工挤压,得磨破多少双手啊。

这也不能阻挡我国的吃货人民,在福州地区一带,蟛蜞酱被看作了特色美食,婚礼宴席上必不可少。还有许多外出打工的福州人终生对蟛蜞酱,念念不忘。一些几十年没有回来过的人不远千里,只为再次品尝到蟛蜞酱,吃上一次就痛哭流涕。小小的蟛蜞酱凝聚了福州人浓浓的乡愁。

不知道朋友们,有没有吃过这些东西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