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就怀念春天里那稍纵即逝的蔬菜

闭上眼睛,拂面的春风中传来各种香味,有的辛辣,有的淡雅,有的清新,带来说不清道不明的期待。

春天里,最适合端上餐桌的必须是各种蔬菜。无论是天南地北的山珍野菜,还是农家菜园里的寻常蔬菜,都鲜嫩得恰到好处,满溢的自然芬芳荡漾在唇齿之间,伴着徐徐东风,实在是享受。

今期,半岛君和你一起把春天吃进身体里,好好地品一品春食的滋味~

杜诗有名句“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春天的蔬菜里一定少不了韭菜。

韭菜是乡间最常见的蔬菜,种在地里,一点水,一点肥,蹭蹭往上长,今天割了一茬来吃,过几天又是绿茵茵一片。

吃韭菜最好的季节是三月,来到菜园里,韭菜一根根笔直朝天,每片韭叶如尺子量出来一般宽厚,镰刀割过,汁水从刀口渗出,也沁了出来。

图©horsefly1998

韭菜是蔬菜中的万金油,怎么做都好吃,小时候,外婆处理韭菜,一般是用来摊蛋饼。

菜园里割一把韭菜,洗干净后切成细末,放在大海碗里,打两个鲜鸡蛋,洒一点点盐,用筷子将蛋液和韭菜末搅拌均匀,铁锅里菜籽油烧热,将蛋液倒进去摊圆,用小火,把蛋饼煎到两面都金黄后起锅。

咬一口,韭菜的香和鸡蛋的润完美结合在一起,配着焦酥的外皮,口口生香,极为下饭。

图©jane__sunshine

春韭用来做春卷,包饺子,炒香干炒蚕蛹,味道也是极好,直到今天,很多农村的老人依然认为春韭是“还阳草”,认为吃了之后能够大补,这种说法的起源估计是因为韭菜过于旺盛的生命力。

图©fattypie_eating

离开外婆家以后,所吃的韭菜都是大棚蔬菜,也失去了时令的秩序,但是一到春天,去夜市吃烧烤的时候,总是会点上几份烤韭菜,在油辣椒和香料的包围中,韭菜的浓香仍然能突破重围,口感极为细腻柔韧,是下酒的最佳拍档。

在春风的吹拂下,草木越来越茂盛,山林呈现出最可爱的景象,深浅不一的绿色足以被画入油画中。

笋是山林的礼物,每年清明前后时,就是采春笋的季节,竹笋生长的速度极快,一旦见光就会变老,采笋工作须在太阳升起前完成,有经验的老农在竹林里看看,就能凭借竹根的走向和地面的裂缝判断笋的位置,挖出最嫩的春笋。

图©etsumama037

吃笋一定要有耐心,一点点剥开笋壳,才能看见它的全貌,就外观而言,春笋在四季的笋类中最漂亮:细细长长的身子,莹润得发出玉石般的光泽,实在不敢用力去抓它,生怕指甲在笋子上留下了粗鄙的印子,破坏雅致的食材。

图©yayashenjingbing

小时候吃笋是泼辣的,直接用清晨采下的鲜笋烧腊肉,笋是白的,腊肉是红的,红红白白,颜色煞是好看,在柴灶的铁锅里咕嘟嘟慢慢煨熟煨透。

笋的清香能够化解腊肉的油腻,而腊肉咸香的独特风味又赋予了竹笋更富有层次的味觉,脆、香、咸、润,在舌尖上层层绽放,实在是人间美味。

图©minamiaoyamaitoya

春雨绵绵时,拿春笋凉拌也是极好的,春笋焯水后沥干,撕成细丝,切得长短一致,浇上辣椒酱油花椒调成的酱汁,淋上麻油,口齿间是浑然天成的清爽。

在成都等地,春笋最常见的吃法是酱油手剥笋。春笋带着顶端的笋壳,纵向两半切开,调好一锅汤水后煨煮浸泡,吃起来很入味,口感格外软绵,唯一不变的还是那点清香。

春天的野菜中,蕨菜是我无法割舍的一道美味。相比起前面三种蔬菜,蕨菜的纤维更粗些,顶端长满绒毛,它的好处就在这沙沙的嚼劲之中。

吃蕨菜,清明节最适宜。春雨过后,山林里向阳的坡地上长满了蕨菜,叶子还未展开,正是最嫩的时候,采下顶端的嫩芽回家,可以一饱口福。

图©araara_ma

蕨菜不能直接吃,鲜蕨菜含有一些有害物质,要先焯水,然后用冷水浸泡两个小时,清除毒素的同时,把蕨菜中的胶质一起去除,让口感更脆。

图©kt121_kitchen

蕨菜凉拌是最常见的吃法,用来炒肉风味也佳,爽脆中,卷曲嫩芽带来沙沙的粗糙感,别有一番滋味。

在湖北,莲藕是最常见的蔬菜,乡下每隔几百米就能见到长满莲叶的堰塘。

说起吃藕,湖北人有一手,无论秋冬的莲藕排骨汤,还是四季都能见到的油炸藕夹,都是这块土地上独有的美味。

莲藕的口感和淀粉的含量有直接的关系,淀粉含量最高的莲藕,吃起来粉糯,煮熟之后呈漂亮的浅粉色,脆藕比较适合清炒和凉拌,吃起来带着水生植物特有的鲜嫩。

五月左右的时候,是藕带上市的时节,度过休眠期的莲藕长出嫩芽,从淤泥里冒出头,长成一个一个浅褐色的尖尖。

藕带其实是莲藕的嫩茎,和春笋一样,在气温复苏后迅速生长,见光就老,等到冒出水面晒过了太阳,纤维就老化,入不了口,只能长成荷叶了,藕农会在藕带还没长出水面时,就从淤泥里把它挖出,挑到市集上去卖。

藕带的吃法非常简单,清炒即可,放点盐,放少许醋,大火炝炒起锅,藕带在口感上比莲藕更嫩,更脆,完全没有一丝涩味,而且天然带一点清甜,在舌尖迸裂出整个春天最温柔的口感,吃过一次藕带的人会想着吃第二次,只可惜这道菜的时节太短。

泥蒿,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常见的野菜。

新采的泥蒿洗干净,去掉叶子,只留下笔直的一段茎,焯水后沥干,洗干净的腊肉快刀切成薄片,好的腊肉三分肥,七分瘦,带着熏成橘红色的油亮的皮。

油热后先放蒜末,蒜香一出来就把腊肉下锅,烧热的菜籽油熬出了肥肉中的猪油,荤油和素油混合在一起,散发出诱人的激香。

等到腊肉煸成漂亮的暗红色,把泥蒿下锅,嫩泥蒿在热油里浸透,高温下肉香和菜香融为一体,加盐点缀,起锅!

泥蒿炒腊肉凭借它独特的香味取胜,腊肉经过烟熏,夹一片放在碗里,红色的肉映着白色的米饭,金黄色的油脂从肉片上滚落,咬一口,咸香入味,十分下饭,泥蒿被猪油浸软,变成莹亮的墨绿色,入口又滑又脆,蒿类的香味在舌尖流窜,清新爽利。

记得有一年去成都,在小区门口见到农民卖菜,蹲下来挑拣,居然发现了一大堆紫云英嫩梢,没想到,给牛和猪吃的紫云英,有一天能堂而皇之登上餐桌。

买这个菜的人实在多,我也跟着凑热闹买了一斤回朋友家料理,第一盘紫云英我用大火清炒,菜一软就关火装盘,吃到嘴里,既嫩又软,有点像茼蒿和菠菜的感觉,但是又有些极细的纤维在齿间研磨,是一种鲜嫩的韧性。

这韧性刚刚好,少一分就是肥厚绿叶菜通有的腻,多一分就是粗纤维野菜的毛糙和干瘦,吃起来,不同于普通蔬菜的清淡恬然,舌尖弥漫的就是充沛的青草芳香,仿佛把春天吃进了肚子里。

等到夏天来临时,蕨菜已变得葱葱郁郁,春笋也长成森森竹林,泥蒿长满河滩泥沼,藕带变成接天莲叶,紫云英成了稻田里的绿肥,唯有韭菜还出现在餐桌上,但也失去了初春清寒中的惊艳。

想再品尝这些时令鲜菜的鲜美,只能等到下一个春天才能如愿,不过生活的乐趣在于等待中,留点念想,有点盼头,日子才有质朴的乐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