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海鱼面不是“面”!

鱼面?一种面条?

这样子的?

·

·

·

不不不,这种“面条”不简单!

中央电视台《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

还曾到靖海对鱼面制作进行专题拍摄和报道!

鱼面不是“面”

传统的面条是用小麦粉做成的,而在揭阳市惠来县靖海镇,用鱼肉制成的“面条”,绝对让人耳目一“鲜”。

手工鱼面在靖海流传已久。在靖海,鱼丸、鱼饼、鱼面、鱼饺子等鱼产品被统称为“鱼货”,生产这些“鱼货”的过程叫作“拍鱼货”。

做鱼面跟做其他“鱼货”一样,首先要选新鲜且肉质较为粗糙的的鱼,拍出来鱼肉才有嚼劲。用得最多的是那哥鱼,再者是马鲛鱼。

制作过程

将鱼洗净处理好之后就是刮鱼肉。先把鱼沿鱼脊骨剖成两片,然后用刀把鱼肉给刮下来,再把脊骨和鱼皮剔除干净。接着是揉鱼肉。用刀身压着鱼肉一遍一遍地揉开,在揉碾的过程中,将一些小鱼刺、鱼皮等挑出来。通过反复揉搓,鱼肉纤维也开始发生变化。

第三步是剁鱼肉。不断地用刀在揉开了的鱼肉上剁,同时加上适量的盐,方法跟剁饺子馅差不多。把鱼肉剁散后,重复揉鱼肉工序。对鱼肉的揉、剁、再揉的过程,是为了不断破坏鱼肉纤维再使其重新组合。在此过程中,鱼肉会产生胶质,慢慢地,鱼肉开始粘成肉团,并且就像面条产生面筋一样有了稍许弹性。如果鱼的肉质太嫩,经过这几道工序,早就散开了,根本无法成团。

第五道工序是擀鱼肉团。先把整块鱼团揪成一块块小鱼团,再用刀背适当地拍拍,拍也是为了使鱼团更筋道,吃的时候更有嚼头。接下来就是擀鱼面。为了不使鱼面与案板和擀面杖相粘连,用地瓜粉作干燥粉,把鱼团擀成一张张的薄饼状,然后上蒸笼蒸。大约二十分钟后,就可以出笼了,稍稍晾一下再切成面条状。

做好的鱼面,可煮可炒,是鱼是面是鲜馐。吃起来虽然没有面条筋道,但却有面条所不及的鲜香爽口。佐以的莴笋丝、彩椒丝、胡萝卜丝、鲜虾等,略加炒制便成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式,香溢满桌,令人垂涎。

- END -

图/文 | 方义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