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油、葵花菜籽油、玉米油、大豆油,橄榄油,他们有哪些不同?

菜油

菜油:菜籽油就是我们俗称的菜油,又叫油菜籽油、香菜油、芸苔油、香油、芥花油,是我国主要食用油之一, 主产于长江流域及西南、西北等地,产量居世界首位;菜籽油色泽金黄或棕黄,有一定的刺激气味,民间引叫作“青气味”,不适合凉拌菜,是做油泼辣子最适合的油,人体对菜籽油的吸收率很高,菜籽油具有一定的软化血管、延缓衰老的功效。

花生油

花生油:淡黄透明,色泽清亮,气味芬芳,滋味可口,是一种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用油。经常食用花生油,可以防止皮肤皱裂老化,保护血管壁,防止血栓形成,还可改善人脑的记忆力,延缓脑功能衰退。

葵花籽油

葵花籽油:葵花子,又叫葵瓜子,是向日葵的果实,它的子仁中含脂肪30%-45%,最多的可达60%。葵花子油颜色金黄,澄清透明,气味清香,是一种重要的食用油,它含有大量的亚油酸等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促进人体细胞的再生和成长,保护皮肤健康,并能减少胆固醇在血液中的淤积,是一种高级营养油。

常见品牌有多力、鲁花、金龙鱼、福临门。

玉米油

玉米油:玉米油又叫粟米油、玉米胚芽油,它是从玉米胚芽中提炼出的油 ,玉米油对于血液中胆固醇的积累具有溶解作用,故能减少对血管产生硬化影响。

挑选玉米油时要看说明书上是否标注100%源自优选玉米胚芽,选用非转基因原料。优质玉米油应采用现代工艺压榨而成,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亚油酸含量高达50%以上,自然纯净无胆固醇,还有特别丰富的镁、钙、维生素E以及植物甾醇。

大豆油

大豆油:大豆油是从大豆中压榨提取出来的一种油,通常我们称之为“大豆色拉油”,是最常用的烹调油之一,大豆油的保质期最长也只有一年,质量越好的大豆油应该颜色越浅,为淡黄色,清澈透明.且无沉淀物,无豆腥昧,温度低于零摄氏度以下的优质大豆油会有油脂结晶析出。大豆油是世界上最常用的食用油之一,特别是我国北方人的主要食用油之一;一般来说大豆油分四个等级,一级最好,四级最差;选择大豆油建议尽量选择非转基因大豆油。

橄榄油

橄榄油:橄榄油是由新鲜的油橄榄果实直接冷榨而成的,不经加热和化学处理,保留了天然营养成分,橄榄油被认为是迄今所发现的油脂中最适合人体营养的油脂,在地中海沿岸国家有几千年的历史,在西方被誉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6万多年前,第一棵橄榄树出现在了现今的欧洲希腊地区。

好的橄榄油有以下特点:

橄榄油的性状与制油工艺密切相关,优质橄榄油采用冷榨法制取,并且需要从低压到高压分道进行。低压首榨橄榄油色泽呈浅黄色,是最理想的凉拌用油和烹饪油脂。

观:油体透亮,浓,呈浅黄、黄绿、蓝绿、蓝、直至蓝黑色。色泽深的橄榄油酸值高、品质较差。而精炼的油中色素及其它营养成分被破坏。

闻:有果香味,不同的树种有不同的果味,品油师甚至能区分32种不同的橄榄果香味如甘草味,奶油味,水果味,巧克力味等。

尝:口感爽滑,有淡淡的苦味,及辛辣味,喉咙的后部有明显的感觉,辣味感觉比较滞后。

动物油

动物油:动物油,即动物油脂,是动物的脂肪,供人类食用的动物油一般来源于猪、牛、鱼等,可用于加工食物,令食物具有肉类的鲜香,搭配吃油较大的素食,比如茄子、萝卜等,会有令人食欲大开的清甜味道与肉食的风味、大量热量和植物油所没有的营养,促进人体对食材的营养吸收,尤其是维生素,但动物油也有弊端,食用过多会引起一些疾病、不适。

蚝油

蚝油:蚝油是用蚝(牡蛎)熬制而成的调味料。蚝油是广东常用的传统的鲜味调料,也是调味汁类最大宗产品之一,它以素有"海底牛奶"之称的蚝牗牡蛎牍为原料,经煮熟取汁浓缩,加辅料精制而成,近年流行,适合烹制多种食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