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25年前长安街买下地,等地价上涨后再开发!年收租几十亿

东方广场是北京最顶级的商业物业,包括了商场、写字楼、酒店跟公寓四种业态。如今这里是内地除了国贸外,最顶级的商业物业,每年可以坐收数十亿的租金。

东方广场里面包括了东方新天地、东方经贸城、东方豪庭公寓、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单单是东方新天地的商业中心每年的租金就达到了十几亿。

许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个项目也是华人首富李嘉诚的。东方广场这个项目就是李嘉诚在内地投资的代表作,也是李嘉诚赚钱的经典手法。李嘉诚在土地价格极低的时候买地,接着坐等地价上涨之后再开发,然后打包上市利用股市高位套现。

其实东方广场最早的发起人并不是李嘉诚,而是李嘉诚的红颜知己周凯旋,当时周凯旋还不认识李嘉诚。周凯旋当时跟张培薇代表董家来内地寻找项目,当时他们看中了长安街的一块土地,然后准备用来盖6层的儿童电影院。随后这个项目被发回了香港,获得了董家的认可。

在董家的牵线搭桥之下,周凯旋见到了李嘉诚。当时李嘉诚已经65岁,他只是香港的第三富豪,还落后于李兆基跟郭炳湘。李嘉诚非常欣赏周凯旋的计划,不过李嘉诚气魄更宏大,他建议把所有土地都拿下来,重新规划。

两个人商谈了15分钟,李嘉诚就决定入股。于是这个项目,李嘉诚占股60%,其他合作伙伴占股40%。 李嘉诚直接买下了这片位于长安街的黄金地皮,总面积达到了10万平方米,这片刚好连接着金宝街跟王府井。

当时内地的经济刚刚起步,地价非常便宜。当时许多地方甚至是求着这些港商回来投资买地。李嘉诚买下这个土地之后并没有急着建设。直到1996年,北京房地产开始起飞,李嘉诚才开始建设东方广场的项目。期间又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不过李嘉诚在金融风暴中,大部分的资产都已经转移到了欧洲跟内地,成功躲过了这次危机。

金融风暴过后,李嘉诚于1999年第一次登上华人首富的宝座,并且连庄了15年。

2004年,被誉为北京的城中之城的东方广场落成。东方广场成为了亚洲最大的建筑群之一。东方广场刚刚开业不久,就成为了李嘉诚的一部赚钱机器。2009年,东方广场的收入达到了19.7亿。

不过你以为李嘉诚只是单单赚取物业的租金,那就错了。李嘉诚被誉为李超人,这是因为他在资本市场可谓是长袖善舞。李嘉诚先是花了2.7亿美元买下了其他合作伙伴的40%的收租权。随后李嘉诚将东方广场项目转移给他成立在境外的一家公司汇贤公司。随后他把东方广场打包成汇贤房托在香港上市。上市的时候,项目的总价值就达到了262亿。

在汇贤上市之后,李嘉诚的股份被稀释了不少,目前他持有的股份只剩下一半,这也意味着李嘉诚已经从项目中套现超过了上百亿。这相比起当时买地跟建筑的成本,李嘉诚已经获利颇丰了。

除了利用股票套现之后,李嘉诚还剩下50%的收租权益。目前东方广场的租金不停上涨,单单东方新天地的租金就达到了十几亿元。加上公寓、酒店、写字楼,李嘉诚依然每年能从这个项目获得二三十亿的租金收入。

可以说东方广场成为了李嘉诚的一只下蛋金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