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一提不生孩子缴税就反对 来看看生育率下降的危害

原创 文/佳佳

上周有关不生二孩及丁克一族收税的话题被闹得沸沸扬扬,网上一片骂声。

首先,《新华日报》刊发题为《提高生育率: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的新任务》的署名文章,作者是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刘志彪、张晔,文章建议如下:

设立生育基金制度,尽量实现二孩生育补贴的自我运转。可规定40岁以下公民不论男女,每年必须以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基金,并进入个人账户。家庭在生育第二胎及以上时,可申请取出生育基金并领取生育补贴,用于补偿妇女及其家庭在生育期中断劳动而造成的短期收入损失。如公民未生育二孩,账户资金则待退休时再行取出。

这件事还没完,紧接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胡继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丁克家庭在年老后需要别人家的孩子来抚养,不应当鼓励和提倡,应该对丁克家庭征收“社会抚养税”。

这两则消息一出,网友跟炸了锅似的,除了少部分已经生了二胎的人持赞同态度,大部分人都是持反对态度。

生不生是我自己的事,现在物价水平尤其是房价这么高,生一胎都已经拼尽全力,还要让我生二胎,岂不是要了老命。而且你鼓励生就鼓励吧,我不生你还要强制让我缴税,用我的钱去养别人的孩子。这对于一孩家庭和丁克家庭来说,显然无法接受。

而且 “丁克家庭在年老后需要别人家的孩子来抚养”这种话简直不可理喻,我自己挣的钱,自己老年的时候用,怎么就用得着别人家的孩子来养了?即使让别人养,那也是我自己花了钱的,不给钱你愿意给别人养老啊。

由于反对声音太大,官方措辞开始改变,收税的话题再也不提了。

佳佳一开始也是非常反对,但后来想想,这些学者可谓是良苦用心啊,为了提高国家生育率也是操碎了心了,只不过用力过猛激起了民愤。我们这些普通的老百姓都是从自己的角度考虑,没有从国家计生层面考虑,正所谓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啊。

生育率大幅下降

2014年之前还提倡只生一个孩子,2014年开放了单独二孩,2016年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二孩放开的第一年,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人,比上一年增加131万人,是我国自2000年以来新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其中二孩超过了800万。

就在社会一片看好之时,2017年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相对于去年少了63万,这一数据比卫计委的最低预测2023.2万低了300万。

2016年之所以出生人口会增加是因为有生育欲望的适龄女性在第一年全部释放,接下来就会逐渐放缓。

年轻人为什么越来越不愿意生孩子了?

如今的85后、90后很多都不愿意生孩子,佳佳认为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

一是现在的物价水平太高,一套房子已经花去大半职场生涯攒下的积蓄,年轻人养活自己都不容易,养一个孩子已经够艰难了,养两个简直要命。

二是随着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的父母都讲究优生优育,买天价的学区房只为孩子能赢在起跑线,各种兴趣班、课外班价格不菲,这样养育孩子的成本就非常高了。

三是社会养老保障体系逐渐健全,大家已经不必完全依靠养儿防老,孩子多不仅不利于养老,反而是一种负担。

四是现在的年轻人更注重自我生活品质,不再倾注所有在孩子身上,没有孩子或只有一个孩子,物质和精神都能得到较大满足。

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越高,生育率就越低,比如欧美国家,早就存在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了。

总之,如果不采取任何的政策措施,按照目前这种状态下去,生育率只会越来越低。

生育率过低会带来什么后果?

一方面是生育率越来越低,一方面是随着医疗水平的逐渐提升,人口平均年龄在逐年增长,这就会造成老龄化越来越严重。

整个社会上真正干活的人少了,等着被伺候的老人却越来越多,人口红利消失,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甚至下降,养老金入不敷出,不仅全国的经济状况会变糟糕,老年人的生存环境也会越来越差。

日本经济为什么会低迷20年?这就是人口危机带来的严重后果。而我们国家的出生率现在甚至要低于日本。

现在在中国,2.8个年轻人养1个老人,根据预测,2015年时,1.3个年轻人就要养1位老人。

大家不要小看生育率下降,因为这暂时还没有波及到我们,但是大家都不愿意生孩子了,若干年后年轻人找不到工作,老人老无所依,后悔也晚了。

有些年轻人认为,我年轻时候多攒点积蓄,老了谁也不靠,进养老院就行了。但是现在的养老院你能住得起,30年后、50年后随着老年人口越来越多,愿意伺候老年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养老院这种地方肯定是天价,恐怕到时只有富豪能住得起吧。

所以,今后医疗和养老的费用只会越来越贵,越来越负担不起。

如何应对生育率下降?

我一直都是鼓励大家生孩子的,但是也要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没钱的话还是生一个算了,有钱人则可以尽量多生,全面二孩还不够,应该尽早全面放开生育。富豪们生三个、四个都可以。

此外,鼓励措施比惩罚措施更容易被社会接受。

就拿德国来说,生育率一直非常低,有30年总和生育率都在1.3-1.4之间,而一般而言,只有生育率达到2,才能保持人口正常发展不萎缩。为了鼓励大家生育,德国政府做了不少工作,包括大量的财政补贴(孩子18岁之前一直都有)、基建设施建设、长达16个月的育儿产假等。2005年来,德国的生育率逐渐回升,由1.3升到1.5。

中国同样可以借鉴,比如降低二孩家庭的税务负担,适当延长产假,给二孩家庭多发生育津贴,多建一些公立的幼儿园等。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控制好房价,如果房价再这么高下去,家庭工资的一半都要拿去还房贷,一个孩子大家都不愿意生。

说到计生及养老政策方面,现在想来还是挺理解政策制定者的,包括延迟退休、养老金全国统筹、全面放开二孩等,他们的眼光放得更为长远,并不是只从个人和家庭角度出发,而是放在全社会层面,为了社会能长期良好发展下去做出的努力。

只不过在个别政策制定之时,不能偏激和过于武断,也不能一刀切,应该充分调查民意、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这样才能够为老百姓接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