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广东三家主题乐园入围全球前十,营收迎来关键期

中国主题乐园市场继续强势表现,《2017年全球主题公园调查报告》显示,华侨城、华强方特和长隆三家主题乐园集团入围前十。数据显示,今年至明年,华南地区再有超过十个主题乐园相继建成或者开业,其中广州万达文化旅游城、清远长隆国际森林度假区将是两大重量级项目,备受市场瞩目。而香港迪士尼也加码投资园区建设,同时在交通上更会推出新举措,进一步打通广东东、西部连接。此外,上海迪士尼也加码华南地区宣传,通过线上推扩客源覆盖面。

不过,数据显示,近10年已有80%的主题公园关门。逐渐失去了IP和房地产等副业收入,国内主题乐园发展方向仍有待市场观察,主题乐园的营收也迎来关键时期。

多个重大项目相继来临,交通基建同步上马

华侨城、华强方特和长隆分别位居全球主题公园的第四、五、六名,且三家企业增速均在10%以上,明显高于亚太地区前20名的主题公园平均增幅的5.5%。

近期最受关注的是,广东和香港多个主题乐园纷纷抢滩,其中长隆集团投资建设的广州番禺酒店群已经亮相,清远长隆国际森林度假区有望明年落成。而香港迪士尼也加码投资园区建设,城堡等标志性建筑有望明年完工。

除了园区基建外,公共交通基建也在为主题乐园的发展助力。在国庆期间,南昌万达乐园通过高铁网络拉动了来自香港、广东、浙江、湖北、上海的客流增长,相同的情况也出现在广州长隆、香港迪士尼。

当下,国内主题公园建设仍处于方兴未艾阶段。客源需求持续增长,中国市场不断开放,主题乐园热潮在明年及往后时期都继续旺盛。“重量级”项目广州万达文化旅游城也有望于明年6月建成开放,作为万达布局全国的第九座文旅项目,也是唯一一座落户一线城市的万达城,广州万达城计划投资500亿元,目标是打造成为“世界的乐园”。10月16日,华侨城集团与湛江市人民政府签订全域旅游开发合作协议,具体项目包括湖光岩景区委托管理及整体提升,徐闻青安湾、白沙湾滨海度假区打造等等。

从全国范围来看,主题公园已成为旅游消费升级的新亮点。据驴妈妈统计,主题公园占据了国庆假期热门景点的客流榜,热度超过传统景区。欧睿国际发布的《世界旅游市场全球趋势报告》估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主题公园市场。报告预测,届时中国的主题公园零售额将达到120亿美元,较2010年增长367%。

主题乐园巨头聚首华南竞争激烈

依赖门票收入衍生产品价值少

华南地区凭借交通、气候以及综合经济实力,成为主题乐园主要的集聚地和发展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华南地区的大型主题公园已超10家,包括广州长隆、珠海长隆、广州万达城、南昌万达城、广州百万葵园、深圳华侨城、深圳欢乐谷、香港迪士尼等等。上海迪士尼、香港迪士尼也通过进驻线上旅行社飞猪,吸收华南地区客源。

一众主题乐园巨头聚首,竞争在所难免。如何获取更高的营收和利润,也是摆在各大主题乐园面前的切实难题。

“目前主题乐园的收入来源主要还是依赖门票。”百万葵园负责人谭伟兴表示,以黄金周为例,园区的收入利润可以超过2000万以上,“一旦门票收入受阻,将大大影响景区的生存。”

《2017中国主题公园发展报告》也指出,国内大部分主题公园对门票经济依赖严重。国外主题公园收入主要包括三部分,其中门票占比30%,购物占比30%,衍生品等其他占比40%以上。

“主题乐园个性特色不鲜明、重复建设、缺乏新鲜感,再加上规划和施工不严谨导致出现各种问题,这些都是当前主题乐园的普遍通病,也是造成主题乐园营收来源单一,缺乏真正的盈利的原因。”商业分析机构分析师梁荣德说,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一年就取得成功,靠的是娱乐、影业、周边产品等因素的拉动,加上乐园本身强大的吸引力,形成了多方面收入利润,这些都值得国内主题乐园学习的。

观察:无了IP和房地产,主题乐园发展方向在何方?

业界相信,持续增长的客源需求,以及中国市场不断开放,是主题乐园保持旺盛发展势头和增加投入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市场主题乐园入园游客增长将近20%,目前中国主题乐园的入园游客人次也占据了全球TOP10主题公园的四分之一。“考虑到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目前正在规划的重大投资,这些都预示着行业的前景在中短期依然乐观。”商业分析机构分析师梁荣德说。

眼下,国内主题公园缺乏盈利增长点已经成为行业通病。从早期的IP开发,到后来的房地产盈利,都反映出主题乐园发展遭遇的“瓶颈”。

其中在IP开发上,各大主题乐园都不遗余力。南昌万达乐园设置了六大主题区域,引入了充满中国元素的IP装饰,近日开幕的“国际怪咖节”更是引入电影IP,令人耳目一新。长隆集团也在熊猫三胞胎上持续投入,开发了系列动画片、熊猫乐园、综艺节目,收益成效相当显著。

“IP开发是‘烧钱’项目,目前各大主题乐园都表现出‘虎头蛇尾’,后继力不足的问题。除了因为缺乏新颖的IP支持,也因为开发周期缺乏创意支持,导致了IP开发也陷入了困境。”梁荣德认为,IP开发需要专业团队支持,目前主题乐园仍然没有专门的团队部门持续管理IP,不少还采取外包公司形式,自然会给IP开发和管理带来隐患。“迪士尼中国在上海有专门的中国创意部门,每年制作和开发IP也有大量人力和物力投入,这非常值得国内主题乐园借鉴。”

同时,2018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要求要严控房地产倾向,主题公园周边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得与主题公园捆绑供地、捆绑审批。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主题公园项目与房地产开发将受到严格限制。

梁荣德认为,在此背景下,主题公园企业如何摆脱对于房地产的依赖、寻求有效的盈利点便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在该政策影响下,未来主题公园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将有何表现,还需时间检验。

文、图: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全杰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 刘桐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