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存款比定期存款利息高的多,却没有多少人存,这是为什么

银行存款,除了定期存款和活期存款外,还有一种类型的存款,那就是结构性存款。结构性存款严格来说不属于存款,而是一种理财,不过也有很多银行把结构性存款归为存款。最近一段时间,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可谓卖的火爆。前4个月,大型银行的结构性存款比去年年末增涨了35.7%,而同期大型银行的定期存款却比去年年末减少了1.9%。

结构性存款有什么好?

1、跟定期存款相比,它的利息更高。根据某国有银行的几款结构性存款信息显示,其中期限为90天的结构性存款,最低的年化收益率为2.7%,最高可达到3.7%。而该行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利息才1.35%。结构性存款的最低利息都是定期存款的2倍!

2、部分收益有保证。跟一般的银行理财产品不同的是,结构性存款有一部分的收益是有保证的,比如上方提到的某国有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其中2.7%的收益率是有保证的,另外1%的收益则是浮动的。而一般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基本上都是浮动的。尤其是在资管新规后,所有的保本型理财产品都将退出历史舞台,而结构性存款将成为保本性理财的替代品。

不过,虽然结构性存款增长速度较快,并且有着以上两大好处,但结构性存款在银行总存款中占比却很小。根据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中资大型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仅3.285万亿,而同期的中资大型银行的总存款达到了81.59万亿!结构性存款仅占总存款的4%。即便同期的定期存款也有19.58万亿,是结构性存款的近6倍!所以不禁要问,为什么结构性存款利息比定期存款高,但存的人却那么少呢?

为什么没有多少人存结构性存款?

首先,银行的结构性存款没法像定期存款一样无限制的发放。结构性存款本质上是一种理财产品,既然是理财产品,就会被监管层要求控制规模。另外,并不是所有的银行都有发行结构性存款的资格,尤其是很多小型银行根本不具备发行结构性存款的资格,自然就不能发。还有一点,结构性存款的利息相对定期存款要高,但这对银行来说就等于是增加了融资成本,所以银行为控制成本,也不会无限制地发行结构性存款。

其次,结构性存款对投资者也有一定要求。投资者要购买结构性存款,一般都要求资金在5万以上,这也是银行理财的一般标准。此外,购买结构性存款的投资者,还需要通过银行的风险考核要求。就这两点,就已经把很多投资者拒之门外了。

再次,投资者对结构性存款的认识不够。很多人对银行存款的认识,都还停留在活期和定期上。至于结构性存款是什么,根本不知道。甚至有些人在看了结构性存款的产品介绍后,尤其是在跟衍生金融产品对接的这块内容,都还觉得云里雾里,弄的不是很懂。既然都还没搞太懂,自然就不太敢买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