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外贸增长

武汉海关工作人员在武汉天河机场国际货站镜检室对进口车厘子进行剖果检疫。图片由武汉海关提供

新华社武汉11月10日电(记者罗鑫)“过去运输周期长、运费高,进口水果价格居高不下。随着武汉进境水果口岸的落地,以及保税冷链仓库的投入使用,如今随到随检,检疫时间大幅压缩,提升利润空间。”湖北武汉金宇公司负责人李成盛说。

武汉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湖北地区进口新鲜水果同比增长1231%,冰鲜水产品增长200.7%,活动物增长29.5%;出口鲜冷蔬菜增长42.9%,鲜蛋增长10.7%,苗木增长12.5%。

这只是中国口岸环境持续优化、外贸运行良好的缩影。海关总署近日公布了今年前10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情况。前10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0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1.3%。

今年以来,海关总署采取了“减单证、提时效、降成本”一系列便利化举措,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去年中国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97.39小时、12.29小时;而今年9月,中国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56.86小时、6.83小时。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在今年11月1日前由86种减至48种。

武汉海关工作人员开展进境种猪采血演练。图片由武汉海关提供

以湖北省为例,武汉海关实施“查检合一”,整合优化口岸查验场所、设施、人员配置,推行“随到随验”“预约查验”,做到现场查验作业全链条融合、集约化模式,不断促进鲜活产品加快通关速度。

武汉海关动检处处长李金甫介绍,今年以来,武汉海关还研发物流作业平台,加强与港口、码头、理货等部门的并联作业,做到物流情况全掌握,实时打通物流梗阻。推行检验检疫单证电子化,将事前事中事后全部纳入作业系统,全流程信息化操作,减少人工操作环节,提升工作效能。

此外,武汉海关还助力企业出口,压缩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检验检疫备案、注册评审时长,“一次评审,多国推荐”。目前湖北获得注册、备案的鲜活农产品养殖场、加工厂已达471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