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分析:最近钢价下跌未必会大幅影响到Q4钢企利润!

11月实施螺纹新标后,钢价发了疯的往下跌,包括钢坯,这周六居然降了100,与库存、产量等数据完全背离,明显不正常。

事出反常必有妖,所以个人觉得这个统计数据可能有很大的误解。因为有这样一个问题很多人都没想过,实施新国标之后以前的大量旧库存怎么办?

按照常识来说,按照新标准的GB/T 1499.2-2018生产的螺纹钢,由于添加钒造成吨钢成本平均上升了200左右。而不符合新国标的强穿水品种存货,明显变成了不合乎标准的廉价品。

这样存在同一个市场之中,如果添加钒的螺纹钢4800一吨,那么旧的强穿水螺纹钢库存4500算是个公平的价格了。

但这样在统计的时候,会造成钢价短期内好像跌了200-300,实际上却变化不大,只是旧的不合乎标准的产品大量降价,造成了统计学数据的变化。

这个问题对于钢坯就更大了,旧的150方坯20MnSi本身已经不符合新标了,新标应该是含钒的碳钢坯,那么旧钢坯扎压出来的产品当然也是不合格品。

如果说强穿水的螺纹钢在新老标准更替时还有一定的价值的话,这种旧的钢坯会随着大量钢企都不用穿水工艺之后,慢慢就根本卖不出去了!

所以看到最近钢坯存货在亏本大甩卖,因为再不卖的话,不久就要约等于废钢了。

当然我说的这个是有一定依据的,虽然个人没有去实地调研螺纹钢,但是最近天天没事就翻宝钢自有的欧冶电商平台上的现货,发现了件很有意思的事。

先说一下,热轧其实也改标准了,由GB/T3274-2007改为了GB/T3274-2017,只是不如螺纹钢加钒对成本影响那么大罢了,这同样意味着旧库存也不符合新标准了。

但这张图是昨天武钢的Q235B热轧现货价格,注意下面的标准几乎都是GB/T3274-2017,也就是说是符合新标的产品。

最近价格很稳定,差不多根据厚度的不同都是4200-4400左右,而我的钢铁上武汉地区的4.75mmQ235B热轧都快跌破4000了。

最近欧冶的上海地区疯狂往外面大量砸货的是本钢,都出现3800的价格了!比宝山本地的SPHC规格的都便宜不少,但这些廉价产品并没有标明执行标准。

所以个人觉得进入11月后现货钢价实际跌的很有限,而统计起来几乎天天大跌是因为大量的旧标准库存甩卖时也计入了现货的成交价格,尤其是钢坯再不卖就要成废钢了。

如果想真正的知道价格,必须得统计旧的强穿水螺纹价格,新标螺纹价格,新标热轧板卷价格,含钒钢坯价格,而不是这样的一勺烩。

为什么说最近钢价下跌未必会大幅影响到Q4钢企利润,因为这些大型上市钢企Q4卖的钢材应该都是符合新标的产品,未必价格会像统计的平均了旧库存产品后那样低。

当然成本端来看,Q4铁矿石涨了,同时螺纹新标需要大量用到钒,提高了成本,这个就要看各钢企成本控制能力了。

至于期货市场,看看三月底的走势,螺纹钢基本上都是内需,可居然跟八竿子打不着的贸易摩擦扯上关系,被空头打到跌停。所以任何荒谬的事情都可能发生,没什么参考价值。(作者:泡沫艺术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