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原油出局后,美国经济始料未及的事或发生,还面临产能过剩?

迹象表明,中国与俄罗斯的经贸额在本年度达到1000亿美元或没有过多悬念。中国海关总署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0月,中俄两国贸易额达到872.46亿美元,同比增长28.2%。而仅在10月的一个月,中俄两国贸易额就为100.45亿美元。而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看来,在俄罗斯增加对华石油天然气出口情况下,2020年前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完全可以实现。

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近期表示“在俄罗斯发展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的石油出口以及履行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合同情况下,这是个可以实现的指数。在对华石油出口方面,俄罗斯已经超过曾稳居对华市场石油出口佼佼者地位的阿拉伯国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市场的广阔需求也在使俄罗斯经济的能源产业发挥出更大优势。

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已成为最大的原油进口国。而据俄金融消息网近日报道,标准普尔全球普拉茨通讯社专家称,2018年以来大多数时间中国在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进口量方面超过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日本。该通讯社援引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称,2018年1-10月中国共进口天然气7206万吨,同比上涨33.1%,已超过2017年全年水平。而据路透社11月13日报道称,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也就是说,根据多方数据及相关预测趋势,中国未来对原油和天然气的需求或还将进一步增大,这就给到能源出口国商家们赚取外汇提供了商机。在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看来,这给到俄罗斯能源领域较大的机会。

俄罗斯已取代沙特,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商

该外媒称,这一商机是显而易见的。十年前,中俄贸易总额不到450亿美元,而到了2017年这个结果几乎是高出两倍的840亿美元。而这一数据水平今年却只用了十个月。

分析认为,到2025年,中国20%的石油进口将来自俄罗斯。这无疑或对欧洲原油市场构成冲击,比如,德国,荷兰和波兰这些高度依赖俄罗斯石油的经济体或面临能源供给的减少,甚至可能是高油价。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中国庞大的市场,吃不到蛋糕的许多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商或正望洋兴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今年第三季度报道,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首席分析师伊戈尔∙尤什科夫认为,美国将中国天然气市场让给了俄罗斯。他在接受今日经济通讯社采访时表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分析了各国液化天然气的价格,得出美国天然气是最贵的,甚至比澳大利亚还贵。在中国决定改变供应商平衡的背景下,放弃美国的原料是完全合乎逻辑的。

值得一提的是,俄气和中国一家石油企业于2014年5月签署了为期30年的《俄中东线供气购销合同》。双方约定俄方每年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向中方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供气应于2019年12月20日启动。俄气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上月底就表示,毫无疑问,俄罗斯将于2019年12月20日起开始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

相比于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卖家对中国市场或源源不断增加出口,赚取大量外汇而言,近三个月以来,中国进口美国石油、液化天然气数量也出现大幅萎缩,根据Refinitiv汇整的船舶追踪及港口最新资料显示,中国10月从美国进口的原油已降至零。

而在此之前,据美国人口普查局10月5日公布的美国8月外贸数据显示,中国早在8月进口美国原油量就已经降至零,而据路透社的跟进报道称,美国原油对亚洲出口可能进一步下滑。随之而来的,或将是因页岩油革命投入大量资金带来的美国原油天然气产能过剩。路透社11月15日则直言不讳称,美国原油2019年前景笼罩供应过剩担忧阴云。

分析师认为,美国原油近期一度创下连跌最长纪录也与美国原油供过于求的预期有关。巴克莱的能源市场研究主管Michael Cohen称“过去三个月我们绝对处于看涨行情,而现在我们看到行情有变,”目前有越来越多的远期期货合约交易价格高于现货价格,这是行情转变的最明显迹象。说明市场预期明年乃至到2020年都将供过于需。

对于美国原油天然气的出局,俄媒称这些变化可能会让美国能源经济付出昂贵的经济代价。比如,据路透数据,2017年美国出口商通过向中国买家出售液化天然气每月的收益约为10亿美元,这意味着,一旦中国买家持续不再青睐美国液化天然气,美国这些液化天然气商家的损失每年至少120亿美元。而这仅仅只是冰山一角。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债务总额目前已高达21.7万亿美元,在庞大债务同赤字压力下,出口能源(石油和天然气等)无疑是美国经济迅速变现,对冲债务赤字风险的筹码。但市场的萎缩或许是美国经济始料未及的事,美国卖家或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的模式中。(完)

BWC中文网原创作品,本文不得以任何形式摘编、转载或转化视频、音频等,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