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就业规模不断扩大 就业扶贫解决贫困代际传递

中新网长沙11月19日电 (记者 唐小晴)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湖南绥宁县,当地45岁至60岁之间的10000多名贫困户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很难稳定就业。当地通过创建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探索出“政府+劳务公司+劳务经纪人+劳动力”四位一体的就业扶贫新模式,专门选聘132名农村劳务经纪人为贫困户务工和企业用工牵线搭桥,让超过七成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就业。

这是湖南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种创新就业举措。19日,该省举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15场新闻发布会公布改革开放40年湖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改革发展情况。

“近年来,湖南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制定实施‘1+3+X’新一轮积极就业创业政策,加大就业资金保障力度,为劳动者就业创业提供了政策支撑与有效指引。”湖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奇表示,40年间,湖南从业人员规模由1978年末的2280.05万人扩大至2017年末的4890.22万人,劳动力参与率达88.8%;其中省内城镇从业人员规模扩大4.76倍,达到1733.55万人。

40年来,湖南就业结构也不断优化,第一产业从业人员占比逐年下降,第二、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比逐年上升。至2017年末,该省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已由1978年的79:13:8逐步调整为39.7:22.8:37.5,生产生活服务业、文化创意业、旅游休闲业等第三产业吸纳就业能力不断提升,40年间第三产业从业人员规模实现井喷式增长,增加1235万人,达到1431万人。

重点群体就业方面,今年1月至9月,湖南已有32.61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了就业,初次就业率为88.05%。“近15年来我们还帮助524万名失业人员、166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统筹推进农民工、残疾人、退役士兵、妇女等群体就业,加大托底援助力度。”胡奇透露。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的代际传递问题。

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在就业扶贫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建设了湖南省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定期对接省扶贫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库,通过人社大数据比对,基层工作人员入户核实,动态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

据悉,通过大力实施“311”就业扶贫行动(为贫困就业人员免费提供3次就业机会,1次职业指导,1次就业培训),湖南累计为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业介绍61.30万人次、提供职业指导49.79万人次、提供创业服务6.36万人次,共有36万人享受了各类扶持政策;建立就业扶贫基地537个,提供扶贫专岗1796个,已稳定吸纳1.8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