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历史上的“蔬菜之王”,曾是穷苦人的救命菜,如今却沦为野菜

昨天和外婆打视频电话时,她正忙着在厨房做饭,我一眼就看到了菜板上一种我从没见过的蔬菜,乍一看有点像血皮菜,仔细一瞧就像一般的野草,只不过更嫩绿罢了。我问外婆她是不是去坡上挖野菜了,她说那菜确实有野生的,但我看到的是她今年夏天才种的。我就疑惑了,什么菜长得这么像野草。我让外婆把摄像头拉近,这才看清那菜的模样,它外表呈深绿色,叶子的形状有点像椭圆但又不规则,叶子的茎脉则是深紫色的,它的根不粗,有点像南瓜藤的须。

还别说,认真一看,那菜还挺有特色的,尤其是它泛紫的叶子就足以证明它不是一般的野菜。外婆见我那么好奇不给我说菜的名字就算了,竟还给我打了一个哑谜,说什么那菜是蔬菜之王,我是真糊涂了。

外婆最终还是对我说了谜底——葵菜,是的,那个长得超像野菜并被称为“蔬菜之王”的小东西就叫葵菜。我当时惊讶极了,难道这就是诗经里讲民生疾苦时反复吟诵的葵菜吗?我忍不住向外婆咨询葵菜的种植方法、做法和口感。一听到我问口感外婆就哈哈大笑,她说我是吃过葵菜的,而且那时候是特别爱吃,只是很多年没吃了就忘了名字。

我努力回想才想起自己小时候对葵菜的热爱,我依稀记得有一年外婆没种,我还大哭特哭弄得她没办法只得去坡上挖。

外婆做的葵菜可好吃了,就只是加油加盐简单翻炒就特别美味。外婆还会煮葵菜汤呢,打一个蛋加上切成段的葵菜,一煮,紫黄相间,颜色特别好看,而且葵菜的口感也被发挥得淋漓尽致,特别顺滑,现在都想回家叫外婆煮上一锅呢。说到种植,外婆给我讲葵菜特别好种,几乎不需要专门照顾,只需记得及时除草就好了,她还说有时坡上野生的葵菜都比施了肥自家种的还细嫩呢!

在外婆小时候那个年代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能吃到一碗白米饭一年也碰不到几次。在那样艰苦的日子里,她就会和同村的伙伴去漫山遍野找野菜,而他们挖得最多的就是葵菜了。葵菜富含黏液质,吃起来特别顺滑,能在口感上满足当时缺油缺米的艰辛。

外婆还说他们那时候连很老的叶子都会一起煮来吃,而且葵菜一年四季都有,秋天他们就挖秋葵,冬天则是冬葵。说到最后,外婆不禁跟我感慨葵菜几乎是救命菜,养活了很多人。

确实,葵菜在春秋时代就已广为流传,而且李时珍还曾说过“葵菜,古人种为常食,今种之者颇鲜”,它不仅是古代穷苦人的依靠,也是现代人抹不掉的回忆,说它是历史上的“蔬菜之王”是无可厚非的。

现在除了老一辈的农民朋友还会在菜园子里偶尔种植一些葵菜外,几乎没有人种葵菜了,市场上也很少见了,而葵菜慢慢的也变成了一种野菜,使得很多人都不认识它,但对于经历过艰难时代的老一辈人来说它却是人间至味。

另外说一句,葵菜在民间也被称作“冬寒菜”,不知道大是否吃过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