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分3个档次, 每档差别有多大?

对于灵活就业人员来说,并没有正规单位就业,所以自己缴纳社保均由个人全额承担。那在这种情况下,参保人就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档次进行缴纳社保。那自己缴纳有什么好处呢?怎么缴纳最划算呢?

其实,自己缴纳又优点也有缺点。缺点当然很明显,没有公司帮忙缴纳大部分社保,自己缴纳所有的钱,相对来说经济压力就会比较大一些。

但优点就是缴纳的灵活性很高。如果公司帮忙缴纳,只会选择最适应公司的一种基数,对员工可能不是最有利的。自己进行缴纳,可以根据自己资金状况选择基数和比例。

一般来说,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只能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个别地区可以缴纳失业保险,但是养老保险是必须缴纳的,医疗保险个人可自由选择,一般来说,这两者并不在捆绑在一起,但具体的政策还要咨询当地的人社部门。

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一般共分为三个档次。这三个档次分别是60%、80%,100%。按照不同档次的指数来缴纳社保,退休后拿到手上的钱差别还是很大的。

举个例子:张某月收入10000元,档次选择了第一档,也就是60%。他所在城市的平均工资是3500元每月,那么他的基础养老金=【3500+(0.6*10000)】/2*15*1%=712.5元。

按照第二档指数,基础养老金=【3500+(0.8*10000)】/2*15*1%=862.5元。

如果按照最高的档位,也就是第三档来计算,基础养老金=【3500+(1*10000)】/2*15*1%=1012.5元。最高档和最低档每个月相差了足足三百元。

这就是个人选择不同档次所交费用的差异。我国养老金领取原则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也就是个人缴纳养老保险时间越长,缴纳费用越多,那么在退休后领取退休金也就越多,这是高投入高产出的形象体现。

所以说,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没有划算不划算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要符合自己的经济实力,量力而行。你说呢?

​来源:免费社保咨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