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温州人均GDP会沦落到浙江省倒数第一?

温州人均GDP沦落到浙江省倒数第一,原因比较复杂。温州人乃“东方犹太人”,遍布全中国、世界各国中温州人亦是华人中的强势群体。

这些在外的温州人除去,温州人均GDP浙江省倒数第一符合客观现实,无需大惊小怪、过度解读。然而,无可否认温州近年来发展滞后的事实,特别是产业升级换代明显没有新经济的特色。

早在20世纪70年代,温州民营经济就领跑全国,而且产品质量升级换代比较成功。但是,互联网企业没有亮点,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的互联网+没有到位。其中,缺乏大型国有企业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毕竟国有企业有上级领导下来指导和推动。

温州炒房团,民间资金拆借等金融风险,亦制约温州的发展,透支了温州的成长红利。还有温州的贫富差距较大,这是一把双刃剑。但可以化作发展动力,加快温州城市建设的步伐。

温州也可以分内外两个温州,GDP只统计在温州境内的企业,没统计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温州人的企业,温州人多地少,外流人口和资金较多,按温州境内统计口径的GDP指标增长不多,而人均GDP是用境内的GDP除以户籍人口(包括留在本地的和流往外地的人口总和),分子范围是境内,分母范围却包含境内和全国各地的温州人,人均GDP肯定下降。这种计算方法本身就是错误的,只是计算起来方便而采用(境、内外人口难以统计和区分)。

但温州的GNP指标肯定是大幅增长的。其实,类似的中国农村也有内外两个农村。农村的GDP只统计村内的农民,没统计在外城市打工的农民,所以人口外流多的农村地区是衰落的。封闭时代各地区之间人口和资金流动不大,GDP和GNP两个指标是一致的。但到了开放时代,发达地方如果资源匮乏,地域狭小,人口和资金只能被迫外溢,GDP会小于GNP,落后地方一旦有外来投资,本地人口变化又不大,外来投资却增加,那么GDP会大于GNP。一般情况下,发达国家和地区更喜欢用GNP指标统计经济发展情况,而发展中国家更喜欢用GDP指标统计经济发展情况,因为其中包含了许多外国投资企业的产值,指标更好看。温州乃藏富于民,简单的统计勿能说明温州的实际情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