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断缴怎么办?不补缴有哪些后果?

近日有个粉丝留言咨询我关于社保断缴的问题,他说:“我今年刚参加工作,在杭州交了九个月社保,现在准备换个地方工作,上网越查越不确定。我换的下一份工作假如不给缴社保的话,我断缴之后再重新续缴需要补齐断缴时间段的社保吗?还是重新开始缴?补齐的话是自费还是怎么办?去外地工作的话,我需要提前在杭州准备哪些关于社保方面的材料?”

现在我就他提出的问题给你以下解答,希望有同样问题的人可以参考一下。

社保最好不要断缴,假如你是外地的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不在本地买房买车之类的,其实关系也不大。

一、社保断缴之后可以补缴

社保断缴之后可以补缴,不过只能是公司给你补缴,自己不能去。只要不是公司的原因,这个费用肯定是要自己出的。你到了下一个公司之后,假如中间断了两个月,可以跟公司商量,问是否可以帮补缴之前两个月的社保,时间过长的断缴是补缴不了的。

二、社保断缴有影响

1. 社保断缴之后影响医保,断缴期间去医院看病不能报销,比如现在挂号费几十块钱,有医保的话只需要几块钱,假如你的断缴了,那么你就需要缴几十块的挂号费。医保在补缴之后的下个月才能使用。

2. 社保断缴超过3个月,医保累计缴费年限就会断,不过你才工作9个月,这个时间不短,不影响整体。假如社保已经缴了好几年了,那就不建议断。因为职工医保需要缴纳20-25年才能享受终身医保。养老保险需要累计缴纳15年才能享受退休养老金领取。

3. 社保断缴影响在杭州落户和买车买房。非本地人杭州买车买房资格:需要2年不间断的社保(补缴不算)。你要不打算买车买房之类的,那就关系不太大。如果不能通过其他方式落户,而且想要在杭州买房,那你的社保不要断交。

三、社保可以挂靠公司

如果辞职时间太长,或者想要在当地买车等。而且自己已经交了好几年社保,不想断缴。那么你可以选择在其他公司挂靠缴纳社保。这个费用要自己出,而且需要一定的手续费。一般按照最低缴费基数缴纳即可。

四、去外地工作可以进行社保转移

假如自己是去其他城市工作,那么你现在缴纳的社保也是可以转移的,这样你就可以接着缴纳,不用再重新缴。转移方法大致如下:

1. 先在原公司所在地的社保局办理社保转移手续,具体去社保局咨询办理。具体可能会需要打印社保缴费凭证等等。

2. 去新的城市找工作并参保,然后去社保局带着社保缴费凭证去申请社保转移,新城市的社保局受理之后你就可以回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