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基金会青年领袖张君婷:慈善传承与创新

因循“引领国际善财领袖创新向善”的理念,经过3个月的筹备、初选与面试,由东西方慈善论坛与国际公益学院国际善财公益创新中心联合奥巴马基金会共同推动的“奥巴马基金会亚太青年领袖学者计划“选拔圆满结束。国际公益学院校友张君婷正式当选“奥巴马青年领袖“,她将作为唯一的中国代表参加将于2019年1月于夏威夷举办的奥巴马基金会亚太青年领袖峰会并在未来一年与其他代表一起为社区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奥巴马基金会亚太青年领袖项目旨在培育与支持有能力为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的青年领袖,共同应对世界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并通过举办“亚太青年领袖峰会”为代表们创建深入研讨交流平台,同时探寻如何提供机会与资源以支持他们的未来事业,共同建立一个互相支撑且能推动社会发展的亚太青年领导力群体。

社会责任与公益慈善的精神始源

张君婷看似娴静,但她对公益事业的热情,面对挑战的斗志,都彰显着她强韧的生命力,和胸怀天下的气魄。张君婷现任天津荣程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在加入家族企业前,她曾在美国和加拿大独立创业,并在慈善领域组织参与多个项目,近期又被国际奥特会邀请为东亚顾问委员。

张君婷的慈善启蒙源于家庭。张君婷8岁的时候,就跟着父亲做慈善。在父母的带领下,她把压岁钱捐给了父女两人共同的母校——唐山的一所小学,用于学校的重建。张君婷的父亲因为儿时在唐山大地震中失去了双亲,所以她从幼时就一直秉持的心愿就是要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张君婷的母亲端庄贤惠,秉持“德勤治家”的理念,夫妻一路创业,经营企业再发展壮大,始终不忘初心。

“这些年父母带领荣程集团在慈善领域的投入超6亿元,包括汶川地震中捐款1.1亿元。”慈善和社会责任,是君婷从父母得到的最重要的家庭教育。

君婷的父母除了教会她通过捐款和项目做慈善,更教会了她如何带领一个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在经营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的过程中,张祥青夫妻共投入了35亿元在节能环保方面,包括为企业坐落地的葛沽镇建污水处理厂,污水厂收集城市废水,处理之后,转化成工业用水,形成资源的循环再利用,又在钢铁冶金生产过程中回收余热,为当地居民冬季供暖等。荣程成为全国第一家实现了污水循环综合利用,地下水零开采和废水零排放的冶金企业。

因为父母的影响,张君婷对企业社会责任有了自己的看法:“经营企业有两个层面的衡量指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首先保证了经营回报要让企业的员工有依靠,衣食富足。这是企业最先该做好的社会责任,在此基础上造福于地方百姓。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要考虑对社会有什么样的价值和意义。”如今,荣程集团作为百亿级的中国五百强企业,社会责任与使命是家族企业的核心动力,这也是两位创始人的初心。在张君婷的心中,她希望青年人对自然环境、生存环境能有更多的认知,也在为更好的地球和环境而努力。

青年领导力与公益创新力崭露

张君婷在大学毕业后所选择的第一份事业,便与社会责任息息相关。她发起了一个支教助学的扶贫项目基金,带着国际留学生到湖北深山去支教,让年轻人看到偏远地区发展的需求。她深知教育是改变的开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对公益不同模式的学习,我一直在探索如何从单纯的捐助行为转为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张君婷分享了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共同联手支持在非洲的社会企业家的扶贫项目。在肯尼亚鼓励并教年轻人如何创业,制定商业计划书,通过筛选为这些人提供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帮助年轻创业者实现他们的梦想。

在特殊奥林匹克运动50周年之际,张君婷加入国际特奥东亚区高级顾问委员会,成为该委员会最年轻的委员,共同推动创建包容性社会。张君婷提到“融合社会建立于每个人和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互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收获与认知远大于我们可以给予的。”在未来通过荣程CBA篮球举办篮球融合活动以及对融合教育的支持,让更多智力障碍人士与社会获得融合发展。

张君婷做慈善,有着自己的创新思维。在此前的一次慈善公益论坛上,张君婷表示,中国公益慈善的未来发展将与科技发展浪潮相互叠加,让慈善融入科技,科技才能散发出人性的光辉;用科技解决社会问题,才能实现科技的更大价值。除了“科技+慈善”模式,张君婷认为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Al及VR等新技术的应用,也会让慈善有更多的想象空间,产生更多的跨界合作。

张君婷认为,领导力的学习是一个不断持续的过程。她通过参与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青年领袖的交流活动,受益匪浅。她说:“有奥巴马这样的导师与大家共同探讨,启发我们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我们自身的正面价值。真正的影响力基于课堂学习与实践的结合。通过领导力的学习,我可以带着项目中的技能和经验,更好地在工作当中应用。并且在跨领域、跨国界、跨文化的关系网当中,结伴国际精英,共同寻找对国际问题的解决方案,通过融合共荣的交流学习,更好地解决当今世界最棘手的挑战。相信这也是奥巴马基金会在支持下一代全球领导者、社区领袖和公益人士在所从事的工作对国际社会的重要性和自己所在该地区发挥积极影响的意义。未来,我也会投入更多的时间,身体力行,将企业社会责任和公益慈善事业作为发展的一部分。”

中国有句古话,“众人拾柴火焰高”,张君婷也相信会有更多怀有共同目标的青年精英参与公益组织,形成青年力量,在新时代勇于做出新作为。通过座谈交流,资源共享,将青年智慧,真正转变成公益慈善事业的生产力,通过共同实施项目等方式,支持引导青年伙伴共同成长,带动更多善能量的事业发展。

<hr/>

国际公益学院由比尔·盖茨、瑞·达利欧、牛根生、何巧女、叶庆均五位中美慈善家联合倡议成立。旨在建设培养榜样型慈善家和高级公益慈善管理人才的教育系统,构建支持中国与世界公益慈善领域高度发展的知识体系;打造引领全球慈善发展和推动形成新型慈善知识体系的专业智库;通过提升公益慈善事业的创新性、专业化和公众参与,为推进中国和世界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国际公益学院国际善财公益创新中心以“引领国际善财领袖创新向善”为使命,依托国际公益学院与中国公益研究院“国际专家+校友+各中心”资源与专业优势,建构国际善财领袖创新向善的社会支持系统。致力于为中国青年领袖建构创新向善的社会咨询支撑体系;为国际善财领袖创造最高公益创新合作交流平台;为世界善财领袖构建全球公益创新伙伴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