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部门部署春运: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发文,就2019年春运相关工作进行部署。除了一如既往的强调运力保障,九部门此次还聚焦于惩治不文明出行行为。

资料图:西安北车站内人头攒动。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国家发改委29日披露了这份名为《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的文件。该意见指出,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

意见要求,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司乘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处置不文明行为的能力;鼓励乘客参与运输安全保障,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配合公安部门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民航、铁路部门要依法依规对严重扰乱运输秩序、危害运输安全的失信人分别采取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飞机、火车的惩戒措施。

意见指出,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对因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刑事处罚的道路、水路客运经营主体和驾驶人进行记录;铁路部门应依据有关规定对查处的具有扰乱站车运输秩序、倒卖车票、制贩假票、持伪造或过期无效车票乘车、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等失信行为的当事人进行记录;民航部门要依据《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对具有严重扰乱航空运输秩序或根据法律法规应予以处罚行为的当事人进行记录。

在出行服务方面,意见要求,铁路要优化售票组织,进一步扩充互联网售票系统处理能力,提升旅客购票体验;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恶意抢票和倒票行为,维护公平购票环境。道路客运要进一步优化联网售票服务,提高可售率、网售率。

检票方面,意见指出,铁路要推广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实现“刷脸”进站;增设“绿色通道”,方便时间紧张的旅客快速进站。民航要在重点机场进一步推广电子登机牌,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