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看点颇多 原油难言乐观

回顾2018年原油市场,整体表现先扬后抑,在“国庆”期间欧美原油创下近三年新高,而SC也接近600元/桶,此后原油价格一路下行,Brent原油接连跌破70、60美元关口,SC原油也屡次创下上市以来新低,而2019年众多因素悬而未决,目前来看原油难言乐观。

一、美国、俄罗斯、沙特产量比拼

2018年年底减产协议再度达成减产协议,OPEC+计划以10月份基准减产120万桶/日,该协议将于1月份生效,为期六个月,目的是抑制产油国产量过快增长,恢复原油市场供需平衡。沙特作为OPEC龙头,在2018年6月份以来,产量持续攀升,在委内瑞拉与伊朗产量不断萎缩情况下,OPEC整体产量却不减反增,这主要得益于沙特持续的增产措施,截至2018年11月份沙特原油产量超过1100万桶/日。而随着页岩油不断回暖,美国超越俄罗斯以及沙特成为全球最大的产油国。EIA预计2019年美国原油产量有望突破1200万桶/日,但美国页岩油对于油价敏感度较大,如果油价在2019年仍萎靡不振,美国原油产量恐将受到影响。

能源出口一直是俄罗斯主要的经济来源,近几年受到西方国家制裁以及油价的低迷,俄罗斯国内经济一直萎靡不振,在无法有效缓和西方国家关系情况下,俄罗斯希望油价提升来促进经济的发展,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加入了减产联盟并自愿削减产量。但俄罗斯并不愿意短时间内大幅削减产量。

二、伊朗、委内瑞拉危机能否缓解

2018年5月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同年的11月美国宣布对于伊朗石油石化进行制裁,但对于八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进行了为期六个月的暂时豁免。但是今年4月份豁免到期以后,美国对于伊朗政策收紧与放松,预计将会对原油市场产生十分重要影响。

作为全世界原油储量最多的国家,委内瑞拉深陷国内经济危机以及美国的制裁当中。自2016年年初委内瑞拉原油产量持续下降,由于委内瑞拉国内主要收入来源于石油,油价萎靡以及产量下降导致收入减少,而石油公司缺乏资金的投入,这使得委内瑞拉的经济陷入恶性循环当中。去年委内瑞拉尝试发行“石油币”缓解国内的经济困局,而美国宣布国内禁止交易和发行“石油币”使得委内瑞拉此次尝试举步维艰。虽然委内瑞拉曾多次宣布着手增加产量,但内忧外患的委内瑞拉对于增产实属有心无力之举。

三、后市展望

一月份将开始着手执行新一轮减产协议,而市场将会重点关注OPEC与俄罗斯、美国产量的变化情况,另一方面,年中伊朗问题可能会再度成为焦点。但目前减产仍将是一个持续而又缓慢的过程,同时市场短期内信心难以恢复,整体来看,原油价格年初难言乐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