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金融科技行业第一步,印度电信巨头Reliance Jio推动商户PoS系统部署

对于印度最大实业公司 Reliance 来说,在强势进入到通讯和电商行业领域之后,金融科技似乎是他们下一个颠覆创新的细分市场,支付银行只是一个开始。在获得了超过 2 亿用户之后,Reliance Jio 现在试图通过 POS 终端细分市场来关注商家社区,并且已经在印度六个城市——孟买、班加罗尔、海得拉巴、钦奈、浦那和加尔各答启动了试点项目。

据悉,每个试点商户将会部署一个 POS 机,在存入 3000 印度卢比之后就可以在零售商店内使用,对于单笔 2000 印度卢比以下的借记卡和信用卡刷卡交易,可以享受零商家折扣率的福利优惠。(注:商家折扣率是每次借记卡/信用卡在商店内支付时,由商家向银行支付的费用。)目前,Reliance Jio 部署的 POS 终端可以接受他们自己的移动钱包 Jio Money 和印度国家支付公司的BHIM钱包服务,预计后续将会添加、支持更多其他钱包服务提供商,此外这款 POS 终端还具有二维码扫码功能。

有消息称,Reliance Jio 公司将会和 Hindustan Unilever Limited(HUL)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一起获取更多商户。此外,Reliance Jio 公司还会通过 HUL 向一些业绩较好的合作商户提供奖励。

实际上,Reliance 公司希望通过“押注”POS 支付进一步拓展电子商务业务,逐步覆盖线下市场——这也是“复制”了阿里巴巴支持的 Paytm 业务模式。

市场竞争

在支付领域里,除了与金融科技公司展开竞争之外,Reliance Jio 还需要和顶级银行对抗。现阶段,印度 POS 终端支付市场依然被银行垄断,本土银行占有大约 70% 的市场份额,其他主要金融科技竞争对手还包括 MSwipe、Ezetap、Pine Labs、Innoviti 和 PhonePe 等。

Manish Patel 是目前印度最大的独立 POS 终端服务公司 MSwipe 创始人兼 CEO,对于 Reliance Jio 进军线下 POS 终端支付行业,他说道:“Reliance Jio 已经推出了自己的 POS 终端。然而,关键的目标应该是围绕自动化供应链、以及支付银行客户创建一套统一的解决方案。只有这样,商户才会觉得自己才有必要装一台 POS 机,否则如今的支付交易完全可以在带有支付 App 的智能手机上完成。”

市场机遇

不可否认,印度拥有近 3 亿智能手机用户,而且银行卡持卡人早就已经突破了千万大关,而且本土的银行卡发卡量和交易量都在不断增长。根据印度央行——印度储备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 10 月,印度银行卡市场内共拥有 4268 万张信用卡和 9.9861 亿张借记卡。随着印度信用卡和借记卡使用率越来越高,POS 终端支付行业也获得了快速增长,其年复合增长率已经超过了 10%。现阶段,印度 POS 终端设备数量大约有 340 万台,处理的交易额高达 11047.6 亿卢比。

另据全球市场洞察公司(Global Market Insights, Inc.)的数据显示,印度的 POS 支付终端市场规模有望在 2024 年超过 30 亿美元。鉴于信用卡和借记卡的普及使用日益增加,加上电子商务领域的大幅增长、以及印度政府大力推动数字支付行业发展,在可预测的时间范围内,印度本土 POS 终端行业的复合年增长率将会超过 10%。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孟买私人银行高级官员表示,Reliance 公司的经营理念是在各行业领域里中引进最先进的技术,并进行全球化运营操作。未来,该公司肯定会在金融服务行业里扮演重要角色,现在他们已经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