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长应勇:努力实现上海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资料图:上海外滩建筑群华丽亮灯。中新社记者张亨伟摄

中新社上海1月31日电(王笈陈静)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31日闭幕。上海市长应勇当天表示,2019年上海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6%-6.5%,实现这一目标,上海既有信心,也需付出艰辛的努力,将坚持稳中求进,实施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继续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努力实现上海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新片区,是上海市政府今年的三项重要任务之一,也是本次上海人代会上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会后举行的上海市政府记者招待会上,应勇透露,对增设新片区的总体考虑是对标国际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实施更具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实行有差别的探索,进行更大的风险压力测试,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目前,新片区的选址范围以及开放政策制度的框架,正在积极研究和论证中。

应勇表示,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2019年是重要的冲刺之年。去年,上海研究制定了推进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的“32条”;2018年,上海新设的金融机构达68家,逾半数为外资金融机构。

应勇强调,金融业的开放是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举措之一,金融安全是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前提和基础。上海将坚持底线思维,在金融安全的前提下推进金融开放创新,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领域的风险。

谈及沪港交流合作,应勇表示,上海和香港一直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特别是2003年沪港建立合作会议机制以来,两地在经贸、人文、社会等各个领域都进行了广泛和务实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香港在金融、人才等许多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值得上海认真借鉴。我们愿意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金融、科技、文化、青少年发展等领域,与香港进行全面的合作与交流。”

而在回答台湾记者的提问时,应勇表示,去年12月,“2018台北-上海城市论坛”在台北成功举办,两座城市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交流和合作,上海与台北之间的交流顺应了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也已成为了两岸城市交流的典范。2018年,上海制定了“惠台55条”,目的就是要逐步实现台湾同胞在上海享有与上海市民同等的待遇。

“只要对两岸关系的性质和两岸城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的认知,我们就愿意和包括台北、高雄在内的其他台湾县市开展合作与交流。热忱欢迎台湾青年到上海创业、就业,与上海青年一起共享发展机遇。”应勇说。(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