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家券商2月净利润激增超100%:板块暴涨逻辑能否延续

3月7日,A股延续过山车式走势,震荡幅度进一步加大,两市成交再创巨量,成交额达1.17万亿,再度刷新近40个月新高。

券商股全天影响大盘走势,申万一级行业非银金融板块上涨0.87%,板块内掀起涨停潮,浙商证券(601878)、海通证券(600837)、长城证券(002939)、财通证券(601108)、国信证券(002736)、天风证券(601162)、中信建投(601066)等收涨停。

从2月份业绩来看,已公布2月财务数据的32家A股上市券商,除去4家券商无可比数据,28家券商全部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有26家券商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

申万宏源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19年证券行业拐点已经显现,政策提升券商估值的逻辑不断得到验证,同时市场环境持续向好和成交量持续放大提高了2019年券商业绩不断超预期的可能性,龙头券商同时受益于改革和市场上涨。

2月份业绩超预期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发稿,32家A股上市券商公布2月财务数据,尽管2月仅有15个交易日(较上月少 7 天),但在行情催化下, 券商交出了亮眼的业绩答卷,单月合计实现营收183.8亿元,实现净利润86.5亿元。

从数据来看,有7家上市券商2月份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22家券商2月份净利润超过1亿元,其中4家券商净利润超过5亿元。除去4家券商无可比数据,28家券商全部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有26家券商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

中信证券以17.6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榜首,但该公司营业收入的环比(较上月)出现下滑。

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东吴证券、西部证券、国元证券、中国银河、中原证券、华泰证券等2月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0%。从上市券商业绩分化程度来看,中小券商业绩弹性更大,净利润同比增速领先。

券商的业绩与火热的市场行情分不开,2月两市股基日均成交额5994亿元,环比增长99%。招商证券判断,监管政策回归市场化,个人投资者热情维持亢奋,流动性持续改善,以及外资持续流入的背景下,市场成交量有望维持高位,两融规模有望持续走高,并带动市场指数走强。

国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展望2019年,券商传统业务大概率改善、新业务逐步推出,券商经营环境改善,ROE有望迎来拐点。此外,股票质押风险逐步缓解,修复板块估值。

政策红利带动

自去年10月以来证券行业在投行业务、信用业务上受到多项政策支持。

方正证券认为,政策红利持续带动,加大券商β作用。目前证监会也正研 究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拟放宽证券公司投资成份股、ETF等权益类证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减少资本占用,将在市场上涨环境下拉大自营收入增幅。同时沪深交易所正在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拟取消“平仓线” 不得低于 130%的统一限制,同时扩大担保物范围。

该机构指出,这将给与券商更大自由裁量权,消除风险因素,增加信用中介业务容量。

另外,细则已经落地的科创板也为券商的长期发展打开空间。

方正证券表示,作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先驱,科创板的制度革新将会逐渐推广,给直接融资打开空间,给证券行业带来红利。证券行业的机遇见于投行业务、交易业务。

也有机构给出了科创板的盈利预期,中信建投预计,2019年科创板公司IPO融资规模约为665亿元,为证券业带来投行、直投和经纪业务的直接增量收入合计35.77亿元,相当于证券业2018年营收的1.34%。

“证券行业三年行政化监管周期正在逐步转向市场化,资本市场功能有望进一步完善。”招商证券判断,后续会逐步看到三大方面政策落地,一是科创板推出作为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实验田,以增量创新带动存量改革,创业板改革也有望推出;二是股票二级市场减少对交易环节的干预,有助于引导个人投资者和私募资金入市,推动流动性改善;三是衍生品市场正在形成组合拳,期指回归常态化,年内300指数期权有望出台,搭配场外个股期权有助于形成量化多策略吸引量化资金和外资进场。

后市还有没有上涨空间

虽然业绩喜人,但因为前期涨幅较大,券商股究竟还有没有上涨空间?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强烈看好券商板块行情后续的演绎,业绩持续性较强。券商是牛市预期下的最强进攻品种,基本面自我夯实,促进估值持续提升。政策底、市场底、业绩底的三底传导已经形成联动反馈。证券板块正在形成“涨就是最大的基本面”的最强反馈。

从业绩层面来看,方正证券认为,随着支持政策的不断出台、短期资本市场的转暖,经纪业务、自营业务、信用业务、资管业务、投行业务的全面恢复,预计今年净利润将实现50%以上增长,ROE将达到 10%左右。而随着科创板打开长期业务空间,ROE将有望在未来实现稳步增长,将因此进一步提升行业估值中枢。

中信建投证券则根据时间长短给出不同策略选择,该机构指出,券商板块的行情催化剂将在全年逐步兑现。短线看弹性标的,长线看龙头券商。短期来看,若市场行情能够持续,投资者应关注业绩弹性标的,博取戴维斯双击机会。长期来看,在扶优限劣的监管思路下,综合实力突出、风控制度完善的龙头券商是政策红利的主要受益者。

“当前龙头券商估值为1.3倍-2.1倍PB,与2017年阶段性高点的水平相近(1.5倍-2.0 倍 PB), 但低于2015年牛市高点的水平(4.2倍-4.7倍PB),上行空间仍在。”该机构如此表示。

提出类似观点的还有联讯证券,该机构认为,随着市场交投回暖,政策面预期改善,券商板块有望进入到业绩和估值同步提升的戴维斯双升阶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