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他是岭南画派名家,其画清丽脱俗,开创一代山水、花鸟巅峰之作!

日期: 来源:哲学诗画收集编辑:画派

黄幻吾(1906-1985),岭南画派名家。名罕,字幻吾,号罕僧,晚年称罕翁。擅山水、人物、花卉、鱼虫、鸟兽,尤以花鸟画、山水画功夫独到。

岭南画派——

岭南画派是指由广东籍画家组成的一个画派。创始人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简称“二高一陈”。他们在中国画的基础上融合东洋、西洋画法,自创一格,着重写生,主张以倡导艺术革命,建立现代国画为宗旨;以折衷中西,融会古今为途径;以形神兼备、雅俗共赏为审美标准;以兼工带写,彩墨并重为艺术手法。独树一帜,成为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美术流派。

此画派多画中国南方风物和风光,章法、笔墨不落陈套,色彩鲜艳,学者甚众,它与京津派、海派三足鼎立,成为20世纪主宰中国画坛的三大画派之一。代表人物有居巢、居廉、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高剑僧、何香凝、方人定、卢传远、李抚虹、伍佩荣、容大块、黎雄才、关山月、伍嘉陵、黄独峰、司徒奇、赵崇正、何磊、杨素影、黎葛民、黄幻吾、何漆园、黄少强、赵少昂、陈凝丹。

此文的主人公黄幼吾就是岭南画派的著名一员,他认为自己所在的“岭南画派”跟“海上画派”有个共同特点,都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一种随着贸易、通商的发展而出现的“平民绘画”,他说,岭南画派能够适应新的时代,从书斋里面走出来,变成平民的艺术是其一大亮点。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我们应该把这种艺术的平民精神和大众化普及更好的发扬光大。

黄幻吾因为下半生一直生活在上海,并吸收了很多“海上画派”的养分,因此不少“海上画派”画家的作品集里,也常将他列入了“海上画派”中。

海上画派——

简称“海派”,中国画流派之一。19世纪中叶以后,画坛名家云集沪滨,各施所能,逐渐形成“海上画派”。代表画家有赵之谦、虚谷、任颐、吴昌硕、黄宾虹、任熊、蒲华、胡公寿、张熊、吴友如、程璋、吴庆云、任薰、钱慧安、沙馥、黄山寿、倪墨耕、赵子云、王一亭、冯超然、郑午昌等。

其特点是在传统基础上能破格创新,个性鲜明,重品学修养,与民间艺术保持着联系,雅俗共赏,善于借鉴吸收外来艺术。“海上画派”经常举办画会,切磋成风。他们大都平民出身,以卖画为业,创作题材丰富,画面清醒通俗,深受工商人士和平民阶层的欢迎。其遗风流波,影响至今。

黄幼吾的作品究竟如何呢?一起通过他的20几幅画作赏心进入。

黄幼吾扇面绘画作品赏析——

相关阅读

  • 中国5000年绘画史——古今画派:岭南画派

  • 岭南画派是20世纪初期崛起的中国画流派,由广东籍画家组成 。创始人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简称“二高一陈”。他们在中国画的基础上融合东洋、西洋画法,自创一格,着重写生,多
  • 岭南第一位著书立说的学者

  • 杨孚(生卒年不详),字孝元,东汉时南海郡番禺县漱珠岗下渡头村人(今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道下渡村人),他是广东第一个在朝廷当高官的人。杨孚是南粤本土的第一位先贤。相传杨孚为
  • 中国5000年绘画史——古今画派:海上画派

  • 海上画派,国画画派之一,又称“海派”,或“沪派”,一般指的是发生于十九世纪中叶(1843年),至廿世纪初期(1927年)时,一群画家活跃于上海地区,并从事绘画创作的结果与风尚。清朝末年,上海和
  • 深中通道海上非通航孔桥全部箱梁架设完成

  • 深中通道海上非通航孔桥全部箱梁架设完成1月5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缓缓落下,深中通道的海上非通航孔桥于1月4日完成全部箱梁架设
  • 这个高官一生只留下一口井

  • 他是广东第一个在朝廷当高官的人。是南粤本土的第一位先贤。相传为最早有明确记载的粤籍京官之一。 他在东汉章帝时期任朝廷议郎,曾提出“创业用武,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
  • “治河者,不以山河为远”

  • 他是谁?穿过雪域高原的风沿着河流溯源而行将对祖国山河的无限热爱奔流成心里的大河和珞珞珈珈一起走近这位“不以山河为远”的武大人 结缘河流,妙不可言 青藏高原作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