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著名的亡国公主:15岁断臂,17岁惨死,死时怀胎5个月

若问明朝最著名的公主是谁,答案无疑是被崇祯帝砍掉一只胳膊的长平公主。在武侠小说里,长平公主被塑造成了武功盖世的独臂神尼,她并未被父皇砍死,而是活到了很大年纪,后来还广收门徒,策划反清复明。但是,这些都只是文学作品的杜撰,并不是历史真实。对于长平公主的真正结局,《明史》、《长平公主诔 》等正史有明确记载。

长平公主,名朱媺娖,是崇祯帝的次女,生母是周皇后,她自幼甜美可爱,聪明伶俐,深得父皇喜爱。长平公主15岁时,崇祯帝为她精挑细选了一位有为青年作为驸马,名为周世显。长平公主年纪尚幼,崇祯为她定下婚事后,打算稍晚些时日再将掌上明珠下嫁过去。不曾想,大明王朝就在这时候走到了穷途末路。

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李自成攻入北京的消息传入宫中,崇祯帝自知大势已去,心灰意冷。为了避免妻女受辱,崇祯帝下令周皇后和袁贵妃自尽。看着后妃们香消玉殒后,崇祯帝又拎着剑去找自己的女儿们。当时昭仁公主只有六七岁,崇祯帝没等她开口说话,就一剑将其刺死。

长平公主看着倒在血泊里的妹妹,再看看手提血剑的父亲,又悲伤又恐惧,她跪地拉着父皇的衣襟,痛哭不止。崇祯帝看着这个最疼爱的女儿,心如刀绞,但他别无选择,只能狠心到底。崇祯帝悲怆地喊了一句:“你为何要生在帝王家!”然后闭上眼睛狠命向长平公主砍去。

长平公主本能地用手一挡,左臂瞬间被砍掉,她则倒在了血泊中。崇祯帝以为长平公主已死,便匆忙跑到煤山自缢殉国了。不曾想,长平公主竟在5天后苏醒了过来。失去手臂、失去父母、失去故国的长平公主悲痛欲绝,生不如死,她把唯一的希望寄托在三个兄弟以及南明小朝廷上,只愿有朝一日,亲眼目睹大明复国。这是支撑她活下去唯一的动力。

因为清军入关是打着“为崇祯报仇”的旗号,为了收买人心,他们必定是要优待明朝皇族的。所以清廷找到长平公主后并没有为难她,而是把她保护了起来。顺治二年(公元1645年),长平公主上书顺治帝,请求出家为尼,顺治没有批准,而是将她按照婚约嫁给了周世显。(注:此时顺治帝只有7岁,清廷真正的掌权者是摄政王多尔衮。)

周世显是崇祯帝亲选的驸马,对大明、对长平公主都有很深的感情,所以他们婚后感情非常好,过着相敬如宾、相濡以沫的生活。但是,这种好日子并未持续多久。随着南明小朝廷的节节败退,长平公主心知复国无望,再加上思念双亲,她抑郁成疾,不久后就去世了。

长平公主死后清廷为她举办了盛大的葬礼。这一年是崇祯三年(公元1646年),长平公主年仅17岁,据说她死时已经有了五个月的身孕。这就是亡国公主的最终结局,虽没有影视剧中传奇,但比影视剧更悲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