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历史的中国公主们——背负了“谋杀”大唐骂名的同昌公主

唐朝的不少皇帝似乎都特别宠爱孩子,尤其是公主,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当然是唐中宗与安乐公主这对父女,安乐备受宠爱,在唐中宗统治时期,她大肆开府设官,干预朝政,贿买官爵,宰相以下的官员多出其门,但是爱到懿宗李凗那个份上的,还真是独一份。他那超乎寻常的爱法,使得最受他疼惜的女儿同昌公主,间接造成了大唐的灾难。

同昌公主不但貌美如花,而且心灵手巧。除了琴棋书画,她还擅于刺绣。据记载,她能在一张普通大小的锦被上,绣出三千彩色鸳鸯来,这样出色的审美与技巧,需要沉静柔顺的性格,而这种性格,让同昌公主在中国的公主群里脱颖而出,也因为如此同昌公主最受宠爱,并且溺爱到了失去理智的地步。

时间渐渐过去,同昌公主长大了,皇帝李凗选中了韦保衡做同昌公主的驸马。韦保衡,字蕴用,京兆人。祖元贞,父悫,皆进士登第。咸通五年登进士第,累拜起居郎。十年正月,尚懿宗女同昌公主。

跟着这位新娘前往公主府的,是长得看不到头的送陪嫁宫使队伍。 李凗为了同昌公主出嫁,几乎把所有他能看得上眼的东西都送进了同昌公主的府里。

李凗为同昌公主营造的公主府,更是旷古未有的奢华,就连打扫用的簸箕,都是用金丝编织的,这个恐怕连晋阳公主、安乐公主都难以望其项背。 在几乎送光了国库中的珍宝之后,李凗还怕女儿的现钱不够花,又另送了五百万贯给她。处身其中的同昌公主虽然娇贵无比,但为人还是很贤惠温婉,得到无上宠爱,如同众星捧月,又逢新婚燕尔,可谓是万事如意无忧无虑了,然而同昌公主却染上了病,懿宗李凗广召名医巫祝,为同昌公主治病,同昌公主的病情却一天天地加重。太医们惊慌之下,商量了一个主意,举出了一个满是奇珍异品的药方,送到皇帝那里,希望凑不齐药材,自己到时可以因此逃过难关,谁知皇帝李凗居然很快找来了所有的药材,虽则如此,十七八岁的同昌公主终究在中秋之夜离开了人世,香消玉殒。

曾经如花似玉的皇家公主嫁进韦家还没有几年时间,就香消玉殒,这可吓坏了韦家的人,他们顾不上哀悼死去的同昌公主,为了摆脱责任,驸马韦保衡到宫中禀报公主的死讯,痛斥御医们诊断不当,误投药石。

皇帝李凗闻讯万般悲痛,当即宣旨上朝,下旨将翰林医官二十几人全部斩首,他们的亲族三百多人也牵连获罪,全部收入京兆大牢。中书侍郎、同平章事刘瞻认为皇帝此举会引起举国上下的不满,给朝廷带来灾难,于是据理力争劝谏懿宗,韦保衡却又在这时趁机鼓动皇帝,硬说三十多个与自己素来不和的大小官员妒嫉同昌公主与韦家的受宠,而与御医勾通,用药害死同昌公主,使这些大小官员或贬谪或处死,李凗又认为陪着同昌公主嫁入韦家的宫婢保姆没有尽到保护之责,又逼着他们也自杀,并让同昌公主的奶妈陪葬。为了进一步压制刘瞻,以防再生事端,韦保衡又与他人合谋,硬说是刘瞻与御医同谋,已经失去理智的唐懿宗竟也信以为真,把刘瞻贬为刺史。

等到这一切稍稍平定之后,唐懿宗终于为爱女举行盛大的安葬仪式。陵墓自然是十分豪奢壮观,陪葬的服饰器皿更是琳琅满目数不胜数,填满了墓坑,送葬场面之大,绝非历代公主可比。

两年后的夏天,皇帝李凗驾崩,临终时发下遗旨,让韦保衡代十二岁的儿子李俨摄政,全权处理军国大事。 韦保衡根本没有执掌权力的本领,三个月后,就被贬为崖州澄迈县令,在流放的路上,一道旨令追来,将他杀死在半道上。

一个温柔娴静的公主因为嫁了一个愚蠢的丈夫,加上一个溺爱自己的父亲,使大唐掀起了一场巨变。宋·欧阳修等《新唐书》言:懿、僖当唐政之始衰,而以昏庸相继。皇帝李凗游宴无度、沉湎酒色,费用开支之大难以计算,以致政治腐败,唐朝政局更加风雨飘摇,亦导致大中之治的成果消失。皇帝李凗对女儿同昌公主的宠爱无疑又加重了朝政的负担,加速了唐朝的衰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