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祖齐王被贬为庶人 其后代却依然过着王侯生活

宣德三年(1428年),福建有个叫楼濂的人,自称是“七府小齐王”,冒充齐王后裔,聚众百余人意欲谋反。可惜阴谋败露,楼濂与其党羽被押送京师,论罪处斩。

楼濂为啥要冒充齐王府的人呢?

因为当时朱元璋的第七子——齐王朱榑[fú]已经被废为庶人,处于被幽禁状态。

明宣宗朱瞻基明知楼濂属于假冒,但还是以此为借口,把叔祖朱榑及其三个儿子秘密处决了,史书称“皆暴卒”。

为了表现自己的宽厚仁慈,明宣宗把族叔的幼子朱贤爀[hè]安置在庐州,监管起来,为齐王府留下一个传香火的后代。

齐王的后代统统被叫做“齐庶人”。

景泰五年(1454年),齐庶人与另一支被废黜的藩王——谷王后裔“谷庶人”一同被迁移到南京,接受官府监管,景泰帝“敕守臣慎防”这些人图谋不轨。

谷庶人后来绝嗣了,齐庶人就向皇帝请求接收谷庶人的宅院,景泰皇帝表示同意。

嘉靖十三年(1534年),齐王朱榑的曾孙——齐庶人朱长毚[chán]被朝廷释放,结束了被监管的日子。

《明史》记载:“齐宗人多凶狡,独承彩颇好学云。”说的是齐王后裔大多凶残狡猾,只有一个叫朱承彩的人有好学的好名声。

《万历野获篇》记载:齐王后裔几乎都不是善茬好惹的主儿。横行乡里,欺男霸女,不仅是普通百姓遭殃,和尚、道士、娼妓也受他们欺负。

齐庶人家族有点破罐子破摔的意味儿,由于明代中晚期朝廷的纵容,当地官吏也管不了这些为非作歹的齐庶人群体,只能由着他们的性子胡来。

官吏惹不起齐庶人,有人甚至还要送钱财给他们,祈求他们有钱花了,就不会出门祸害老百姓。

万历年间,有个齐庶人朱某(名字已不可考)上演了一出活人出殡的闹剧。

这次葬礼还相当隆重,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极仪物之盛”,搞得轰动全城,南京城老百姓纷纷出门瞧热闹。

朱某坐在轿子里,看着妻妾以及孝子贤孙们为他哭丧。

有一个小妾哭得有点假,属于哼哼唧唧那种,朱某暴怒:“我在尔尚不哭,矧[shěn]异日身后耶?”

——我尚活着看你呢,你都不哭,更何况我真死,你能哭吗?朱某于是命人把这个小妾狠狠揍了一顿。

齐庶人依靠祖产,以及强买强卖积累了大量财富,虽然名为庶人,却过着花天酒地、纸醉金迷的逍遥日子。

万历年间,有个叫朱承彩的齐庶人,家里非常富有。

朱承彩“好学”,于是就经常召集一些文士、妓女在家中聚会,吃吃喝喝,吹打弹拉,唱歌跳舞,吟诗作赋,一切费用都由朱承彩一个人买单。

某一年中秋节,朱承彩邀请张献翼等一百二十多个文人墨客到家中海吃豪饮,请来马湘兰等秦淮名妓四十多个人前来助兴。

朱承彩家的钱花不了,就非常大方地请文艺青年、娱乐圈人士帮他挥霍,独挥霍不如众挥霍,反正是悖入悖出,不是好道来的,就得不是好道胡乱花出去。

朱承彩慷慨大方,远近闻名,以致有文士非常喜欢到他家蹭饭。

有位叫金銮的文士,本来自己家操办喜事,他扔下亲朋好友,却跑到朱家喝酒,有人问他缘故,他说在这里蹭饭吃,还有妓女歌舞助兴,岂不是更快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