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如果生活在现代,会走上怎样的人生道路? —鲁迅如果生在今天会怎样? "

我们可能需要从具体的历史情境说起。

随着时代的发展,鲁迅笔下那个“怒其不争,哀其不幸”的中国如今已经崛起了,现代化建设开花结果,一派盛世的景象。鲁迅谱系的批判和创作命题也必须发生转向,换言之,时代的斗争方向变了。国家不再需要革命性的力量,而是需要建设性的力量。

鲁迅的时代已经不存在了,但是他的批判仍然适用于当代。

在当代,仍然有值得他纪念的“刘和珍君”,仍然有以精神胜利法自我安慰的“阿Q”,仍然有被封建残余迫害的“祥林嫂”。

这不是一种巧合,是一种必然,那些他曾经与之不懈搏斗、投笔刺向的“罪恶”,从现代化的阵痛的缝隙里缓慢爬出,如梦魇一样纠缠着当代人的头脑。

他依然可以战斗,为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因为他们永远和他有关。

如果鲁迅生在今天,他肯定会是一个有良心的公知。

他会以犀利辛辣的语言风格行走江湖,以“毒舌”“冷幽默”著称,他的笔下有芸芸众生,胸中有雷霆万钧。也许有人有幸能读懂他,也许有人读到一半便觉山高水远,弃之而去。

对于一些无良媒体和喷子的批判,他只会在自己的文章里一言带过,因为这些无价值的评判对于他并无影响。如果是某些自诩为正派的作家对他进行批判,也许他会回信一封,怼的对方无话可说。

郁达夫曾这样评论鲁迅:“当我们看到了部分,他已经把握了全部;当我们好不容易把握住了现在,他已经看透了过去与未来”。

鲁迅先生是一个通透的人,无论是时代还是自身,想必他都能好好看透。

鲁迅的伟大不仅仅在于他犀利的文笔,更在于他不屈的脊梁和一片赤诚之心。有些人的伟大不在于他所生的年代,而在于他的灵魂。他适应时代,他了解时代,从而成就时代。

鲁迅如果生在今天会怎样?我们无法得出一个准确的答案,毕竟先生已经逝世多年,但我相信,无论鲁迅生在哪个时代,仍不掩其光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