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大元帅虎钮金印值800万,专家称可能是赝品

导读

彭山江口盗宝大案,被列为2016年全国文物第一案。历时近3年,警方追回的上千件文物,经4名国家文物专家鉴定,有100件属于国家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尤为引人注目。

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张献忠的大元帅金印

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铸造于1643年农历十一月,是张献忠沉船文物中的核心文物,对考证沉船文物性质极为关键。

在彭山区文管所所长吴天文看来,这枚金印应该是张献忠持有无疑,“根据‘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上所刻的信息显示,金印铸造时张献忠还没有称帝,所以刻的是永昌字样,并不是大西字样。”

张献忠特大盗掘倒卖文物案主办侦查员罗阳说,金印确系在江口沉银遗址被盗挖,警方通过一年多的调查,掌握的各项证据,显示金印最终被西北某商人买走。

这枚金印第一次出手,就卖了800万,文物商人都很把细,这么大的生意,都是经过反复鉴定,肯定是张献忠的文物,才卖得到这么高的价。

但也有人表示不同意见。

川大历史系张献忠研究专家袁庭栋称,张献忠没有称过大元帅,他手下全是干儿子,都称将军,也没有大元帅这个设置。永昌更不是张献忠的年号,而是李自成的。李自成和张献忠,一开始算是共侍一主,但后来各自起家,一南一北,没有什么交集。

所以,金印不可能是张献忠的,有可能是文物贩子假冒。

后记

中华大地是一片富饶的土地,居住在这里的人民创造过无数的财富。历史更迭,许多统治者终其一生聚集的财富,却伴随着他们的陨落而从历史中销声匿迹。这也让一些宝藏的传说流传在民间。

张献忠宝藏自2016年12月26日,“江口沉银遗址”进行首次考古发掘,截止2018年4月的再次挖掘,考古发掘出各类文物共计43000余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