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青岛海军博物馆、鲁迅公园、天后宫有感

原标题:游青岛海军博物馆、鲁迅公园、天后宫有感

开辟海洋——海军博物馆走进海军博物馆,陈列着共和国海军成长的足迹。登上停靠岸边的济南舰和鹰潭舰,小青岛的白塔近在咫尺,作为青岛城市象征的栈桥清晰可见,金黄色的琉璃瓦,在碧海蓝天间熠熠生辉。海湾之畔,一栋栋气派的高楼参差环列,在海上钢铁长城的背后,是我们美丽富足的城市。

博物馆的场地上,陈列着为数可观的战舰、海上飞机、岸防火炮,以及两栖坦克和鱼类等现代武器。令我们和平年代的普通游客,不难感受到现代火器巨大的杀伤力,立体化的火力网升天蹈海,交织着生命的禁区,铸就着钢铁的长城。《左传》云“武有七德”,即“禁暴、戢兵、保大、功定、安民、和众、丰财”。所谓“止戈为武”,乃战争与和平颠扑不破的定律。一个伟大民族,只有建设强大的国防,足以外御其侮,才能享受和平安宁的生活。《商君书》云:“强者必治,治者必强;富者必治,治者必富;强者必富,富者必强。”富强生于治理,国富而后兵强。一个伟大民族,只有发展强大的经济后盾,才能建设足以外御其侮的强大国防。如果不能走向深蓝、宁定辽远,建设我们的国防外线,我们的海疆必然暴露在外族的炮舰之下,陷入战略的被动。诗云:“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从历史到现实,抓住和平时机,加紧建设海上长城,意义深远。

馆藏的军事文物,往往代表了我军成长史上的重要阶段,其中不乏在海防史上建立过功勋。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二代济南舰——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代驱逐舰首舰。坚固的铁甲,严密的火力,好像顶盔掼甲的武士,又像剑戟林立的军队。姜太公论兵云:“必胜之道,器械为宝。”军事装备,同样是决定战争胜败、国家存亡的基本因素之一。中文里“兵”的本义便是武器,足见武器对军事斗争的重要性,在一定意义上说,“兵”就是武器的操作和使用者。参观军博,不难感受到这一点。甲板上密集配置着导弹、火箭、大炮、水雷等各种现代化武器,构成了一座攻防兼备的海上壁垒。甲板上设计了专门停放直升机的平台,标志着我国海军现代化征程的重要里程碑。我想,无论军事如何革命,攻和守、战和御,应当是军事斗争的基本形式,也是人类社会矛盾斗争的基本规律。战争是政治的延续,也是和平的反面,乃人类生存的基本状态。从军舰的武器配置,到海军五大兵种的序列,可以看出这样的规律。如何在生死较量中保护自己、消灭敌人,乃军事斗争的基本课题。《司马 法》曰:“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六韬》云:“兵势不行,敌国乃奋。”不忘忧患,奋发图强,也许是给我们和平年代居民的启迪罢。

琴岛海韵——访鲁迅公园

来岛城这么多趟,还从没想起拜访鲁迅公园,总觉得既然不是先生的追随者,便不必登门搅扰。何况,打小学习不好,对先生的大作,只隐约记得茴香豆和酒楼上喝酒。从海军博物馆出来,朝火车站的方向一路瞎逛来到这里,才发现鲁迅公园乃青岛最美的海岸之一。大海是斑斓壮阔的,也是单调寂寞的。海畔的礁石,经过大海亿万年的雕琢,状貌奇诡,千变万化,让平静的海岸一下变得生动有趣。苍翠的松柏与零落的海岛,加上中西错落、古今交汇的建筑,共同展开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彰显着海派文化独特的魅力。同为齐鲁两大都市,与我们济南的诗意园林、名泉之胜比较起来,可谓风格迥异、各有千秋。大海之畔,轻轻回荡着永恒的涛声,为这幅美丽的画卷,伴奏着静谧的天籁。

鲁迅公园是园而不似园——当我不经意间从路边转入这片名园,居然没有察觉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鲁迅公园。公园的设计,因天然之胜,不假雕琢之烦,寥寥数笔,便成佳构。茫茫天海,恰似艺术创作中的留白,给人们留出广阔而自由的空间,可以远眺,可以呼吸,可以遐思。奇诡的礁石,与空廓的海天,有无相生,浑然天成。苍松环列,为之润色,使壮阔的海畔顿添清新之气。放眼望去,海畔街道的两侧,或红瓦绿树,或楼台挺秀,使色彩更加鲜明,画卷更加雅致。我想,这正是此园的魅力罢。

海畔寻津——拜谒天后宫

“先有天后宫,后有青岛市。”从鲁迅公园出来不远,无意间邂逅了天后宫,成为岛城的寻根之旅。庄重华贵的宫殿式明清建筑,在充满现代和西洋气息的岛城,分外引人注目。

大明万历年间,海禁重开,当时即墨县的辖区内,设立了今小青岛一带的青岛口,做为通商口岸。政治的变迁,一时让这里商贾渐兴,于是我们的天后妈祖,褔佑着来自闽浙的航船,一路扎根到青岛的海岸。此后,天后宫肇建于大明成化年间,五百年来历经七次修建,守望着青岛的海疆。历史的演进,波诡云折。晚清光绪年间,登州总兵移镇青岛,青岛随着海防价值的凸显始成建制,时称胶澳。仅仅几年后的甲午战败,中国海防崩溃,列强乘衅而入。醉心扩张、蓄谋已久的德国,同样看重了青岛在东亚的战略价值,悍然制造了胶州湾事件。此时的清政府已无力抗衡,青岛弹指间沦为了殖民地。在殖民者对青岛的新城规划和拆迁中,若非子民们极力营救,天后宫几乎不保。近代以来,人类在惊涛骇浪中进入全球化的时代,历经一运一劫,青岛终于脱颖而出,成为继古登州之后,山东最重要的海滨城市。

妈祖,中华海疆的守护者,航海事业的保护神,海洋文化的象征。宋代以来,无论是册封藩国的使团,还是七下西洋的郑和,“慈云常护”,一直伴随着妈祖的身影。妈祖文化,一路随着中华文明的传播,在海外扎根、成长。妈祖文化告诉我们,中华文明从不仅是耕耘黄色的大陆,也是直面蓝色的海洋。“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就有华人”。千百年来,妈祖守望着我们悠久的航海传统,慈母般默佑着海畔子民,伴随我们出生入死,战胜惊涛骇浪。而今,从闭关锁国到走向深蓝,中华海洋事业正在艰难曲折之中腾飞,她必将默默的福佑我们,重辟海上丝绸之路,开启新的航程。 在中华民族的神明中,无论巨海沧溟的天后妈祖,还是巍巍东岳的碧霞元君,崇山巨海间最受子民爱戴的,恰恰都是女神。也许,她们不像玉帝那样尊崇玄远,也不像龙王那样威武严厉,总是以无边的法力,呵护着生命旅途中艰苦奔波的众生,让子民们依恋崇敬,升华着母性不朽的光辉。《近思录》云:“神者,神也;鬼者,归也。”我想,神明不仅是木然供奉于庙堂之上的偶像,而是代表着自然界生长、发展与光明的力量。神是微妙玄远而又博大无穷的,代表着宇宙万有的精神实质,乃天道之体现,让人类居处的世界得以人格化。我们的女神,总是慈和端庄,与袒胸露背、赋人体以神圣色彩的西方女神形象迥然不同。神明的世界,同样体现着中西方文化与精神面貌的深刻差异。

作者胡春雨,济南民革文史研究会、南充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天桥新阶层联谊会建言献策委员会、山东鹊华律师事务所主任,文化学者、作家、诗人、时事评论员,少陵诗词文学社澳门总社常务理事、舜网文学驻站作家,中国诗词研究中心暨中国诗词研究会、济南市作家协会会员。

从事律师十六年,承办各类案件六百余起,多起案件成为省市区示范性案例,被中央和省市媒体广泛报道。做好本职工作同时,通过人民网、山东文学、齐鲁晚报等各大媒体,发表各类作品近四百篇、百万字。其中,撰写了大量游记散文、历史随笔和山水诗篇。寻访名山大川,感悟历史文化,留下思想足迹。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