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聪明一世糊涂一时的艰难人生

吕雉是汉高祖刘邦还未发迹时娶的妻子,嫁给刘邦时刘邦不过是一个小小的亭长。刘邦比吕雉年纪大很多,还有一个私生子刘肥。饶是如此吕雉对刘肥没有任何苛刻之举,当时他们生活并不富裕,刘邦又时常忙及,所以家中生活的担子很多便压在吕雉身上。她从事农事针织,自食其力,养育儿女孝顺父母。当刘邦落草芒砀山时,她不仅要维持家庭还要顾及丈夫,对此她都没有怨言。后来刘邦决定起义,她还是给予丈夫很多帮助。只是此时刘邦身边已经不止她一人了。《史记》记载“吕后为人刚毅,佐高祖定天下,所诛大臣多吕后力。”所以说早期的吕雉是一个贤妻良母。

当刘邦登基后,一直认为吕雉之子刘盈“不类我”,加上戚夫人的枕边风,想要改立戚夫人之子刘如意为太子。很多大臣反对无效,吕后力挽狂澜听从张良的意见请来了“商山四皓”,成功为自己的儿子保住了皇位。她也由此开始了自己16年的执政。在她统治期间沿用了高祖时期与民休息的国策,行无为而治。经济上注重农业并有步骤的放宽经商政策。外交上适时采取和亲的手段,这一切都为“文景之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司马迁在《史记·吕太后本纪》中对她的评价是“政不出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给予吕后施政极大的肯定。这说明吕后还是一个高明的政治家。

那她到底糊涂在哪呢?第一,她当政期间外戚独大,她的兄长侄子都被封侯,吕氏一族权势滔天,一时间煊赫无比。但当吕后失去权势后,这一家反而因为权势过盛,恃势胡为而残遭灭门之祸。这是她为家族带来的祸害。

第二,杀人立威。她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势,杀戮功臣。最有名的当属杀害了已经废为淮阴侯并被监视的大功臣韩信。在后宫中,把戚夫人做成人彘,并请惠帝观看回来后惠帝就吓病了。这两件事对吕后本人有很大影响,使得她虽然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但是却以自私狭隘、心狠手辣、权欲熏心的形象存在于后人心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