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料事如神,却没料到儿子的下场,1个狱中自杀,一个跳了井

刘基,世人熟知他的字是刘伯温,是明朝著名的文学家、政治家,他还有一个重要身份——明朝开国功臣注定了他与寻常的文官大臣地位不同,朱元璋的天下有刘伯温的功劳,自然待他更不和寻常人一样,朱元璋称刘伯温是他的子房,可见刘伯温对明朝多么重要。

然而,这么一个重臣,在开国后的十几年里,却渐渐失意。原因是,这刘伯温不仅功勋显著,而且是个有气节的直臣。虽然他有才有德,在开国的那几年里确实如鱼得水,但在朝廷里任职,就免不了有小人觊觎,明争暗斗,刘伯温性情中人。

自是不与他们同流合污,但是不参与斗争,也会被牵连。如果有人在钻营取巧、动用手腕往上爬,他一直呆在原地没有行动,迟早会被踹下去。也由于他的铁面无私,在职期间不给别人行方便,也把一些朝廷里的红人得罪了,其中就包括李善长、胡惟庸等人。

这样一来,不仅他的仕途,连他的家人,也会受到这些人的陷害。果然,到后来,刘伯温渐渐失去了朱元璋的信任,自己也得了病,胡惟庸再插了一刀。

他假借着探病的缘由去看望刘伯温,给他送了补药,谁知刘伯温服下后病情加重,他形容是肚子里好像有石头,后来就病情恶化死掉了。

刘伯温有两个儿子,长子叫刘琏,次子叫刘璟,父亲死后,两个儿子的命运似乎也被胡惟庸牵制住了。这两个儿子从小接受父亲的教诲,不仅才德兼备,而且忠君爱国,风度翩翩。

长子刘琏在朝廷里的臣子中,出类拔萃,像他父亲一样,品行端正。皇帝对他非常喜爱,就提拔他升官,他的仕途本来也是一帆风顺的,官至江西布政使,艳羡旁人。此时,胡惟庸也升至左丞相,胡惟庸是他的宿敌。

如今胡惟庸的儿子仕途这么顺,他自然不会让刘琏好过,就设法把刘琏拉下台,于是胡惟庸就派自己的亲信去胁迫陷害刘琏,刘琏为了自己的气节,不甘受辱,跳井而死,年仅三十二岁。

父亲刘伯温没了,大哥刘琏也死了,剩下的刘璟自然要站出来独当一面。刘璟年纪轻轻就博览群书,才高八斗,好作文吟诗,性情极像他的父亲。

朱元璋非常喜欢这个小儿子刘璟,就让他进宫做了礼仪官,来监督朝廷百官的礼仪,后来又派他去审理冤案,朱元璋这样评价刘璟,说想让他像他父亲一样天天陪在朕的身边。

可见刘璟也是一位人才,然而,刘璟的命运也不好,当时朱元璋病逝,新的皇帝建文帝即位,但是燕王朱棣起兵造反,和建文帝争夺王位,大臣们要选择臣服的对象,刘璟自然选择了正统皇帝建文帝。

后来,建文帝兵败,不敌朱棣,终于退位,朱棣登基,到处招揽人才,由于刘璟有才能,朱棣就劝刘璟为他效力,但是刘璟性格刚直,不仅不愿为他效力,还指责他篡位,这一下惹怒了朱棣,刘璟就被关进了大牢,在狱中自杀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