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女”流失,“颜值”当道!苏州百年前的淑女学堂,窥见一个时代的芳华!

原标题:“淑女”流失,“颜值”当道!苏州百年前的淑女学堂,窥见一个时代的芳华!

前段时间,一部由网友脑洞出来的热剧

《淑女的品格》空降热搜。

看见君在感叹吃瓜群众创造力无穷的同时,

不禁在想,「淑女」这个看似久远的名词,

现在还有人会在意“淑女”吗?

这里所说的“淑女”,不单单是外貌上的好看,

更多的是她们的言行和思想。

在苏州,曾有一座培养淑女的学堂,

它,是明末清初的贵族学校,

它,影响了中国的幼稚教育,

它,也培养了杨荫榆、薛琪瑛、吴贻芳、

赵萝蕤、赵寄石、等一批杰出女性!

它,就是苏州景海女子师范学校。

━━━━━

传教士创办,前身是景海女塾

苏州景海女子师范学校,

创办有1902年,距今已有116年,

前身是景海女塾,

为什么会取名景海女塾呢?

其实,有景仰已故的创办人海淑德的含义。

海淑德,美国基督教监理会派往中国的第一位女传教士,献身中国女子教育17年。曾在上海创办一所著名的贵族学校:中西女塾。宋庆龄三姐妹、唐瑛、郭婉莹都是从那毕业的。

❖中西女塾

后来,海淑德也打算在苏州创办一所类似的学校,只可惜到校舍落成之日,她已病逝2年。为了纪念她,学校取名意为景仰海淑德,故名景海。

❖红楼门楣上刻着“THE LAURA HAYGOOD MEMORIAL1903”

━━━━━

专门培养名媛淑女,学费昂贵

1911年《苏州景海女子学堂改良章程》中指出,

“本学堂之设专以襄助中国振兴女学”。

第一任校长是美国监理会宣教士贝厚德,

最初的办学宗旨是

专门培养名媛淑女和高素质的优雅的女性。

课程采用双语教学,设有国文、英文、算学、理化等科目,还设有钢琴科、体操科,同时规定:“凡学生愿学琴者每月需再加学费英洋二元。”琴科是英文课本,将来学业会另给毕业文凭。

学校收费也是相当昂贵:“膳食费通年以十个月计算,寄宿者每月英洋十元,走读者每月英洋四元”,几年后,学费调整:学习费每生每学期四十五元,选修琴科加收二十元。

❖1927年苏州景海女子师范全体毕业生

尽管景海女塾的学费开销如此巨大,

许多中产阶级以上的家庭,

仍以能将自己的女儿送进景海为荣。

政界名流、富商巨贾趋之若鹜,

希望将孩子培养成具有高品味的淑女。

❖景海女子师范学生在跳水手舞

━━━━━

以严格著称,穿衣吃饭都有要求

除了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

景海女塾一向以严格著称。

学校规定,上课时不能有一丝声响,教室里静得连一根针掉地上都能听得见。学生走路要斯文,冬天穿藏青呢料,夏天穿阴丹士林布,可以说是统一学校的“校服”。

进餐须按琴声排队入膳房,祷告后进餐,晚上临睡前要祈祷。平时若有学生触犯校规,被叫到校长办公室训斥算是轻罚,情节严重者要记大过。

也正是因为各方面严苛的要求,

使得学生的生活习惯不同于一般的女子,

那些较为娇气的小家碧玉,

在经过学校的磨炼以后,

尤其在卫生习惯,婚姻态度,待人接物方面,

别有一番气象,在社会上非常受欢迎。

━━━━━

更名为景海女师,推行中文教学

1917年,景海女塾改名为景海女子师范学校,

由女宣教士亮美兰出任校长,

并重新制定课程,以符合师范生的教学要求。

后来,国民政府的规定,

教会学校必须向政府立案,

校长也要由中国人担任。

1928年,景海女师任命江贵云为校长,

她也是景海女师第一位中国女校长。

江贵云上任后,将一切规程修订一新,冀与部章相符,并将学校分为初中与师范二部,即由江苏省教育厅核准备案,又改组实验小学与幼稚园,为同等学校树模范。

❖景海女子师范老师与学生

为了吸纳更多青年女子入学,转变面向社会上层的办学理念,降低学校的学膳费,各科也逐渐推行用中文教学。设有音乐师范科、高中师范科、幼稚师范科三个科,并附设幼稚园,后又增设日间托儿所。

任教的老师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师资力量在当时女校地位比较强。培养幼儿教育师资,教材、教法、设备及儿童活动内容均照搬美国幼儿师范,对中国幼稚教育影响较大。

━━━━━

造就一批又一批新式知识女性

在苏州,素有“东吴大学多才子,景海女师多佳人”的说法。百年的景海女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女性。

丨吴贻芳丨

1907年,吴贻芳考入景海女塾,后赴美国获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任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院长,1945年,出席联合国成立大会,成为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第一位女性。

❖吴贻芳代表中国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

丨赵寄石丨

1936年保送景海女师,毕业后成为景海附小的一名教师,多年从事幼儿教育研究,是我国第一代著名幼儿教育专家,中国式的幼教理论体系创始人之一。

丨赵萝蕤丨

译书的民国女子赵萝蕤,主要译著有《荒原》、《草叶集》等。她七岁时进景海女子师范学校就读,由于家庭教育的的缘故,她的语文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十六岁的赵萝蕤

还有第一位在《新青年》上发表文章的女性作家、翻译家薛琪瑛;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位女大学校长:杨荫榆,也都毕业于此。

❖杨荫榆(前排中)是中国第一位女大学校长

━━━━━

学校不复存在,校址依然完好

1951年之后,人民政府接办该校,改名为苏南幼稚师范学校,翌年7月18日,苏南幼稚师范学校师范部并入苏南新苏师范学校,初中部由私立振华女子初级中学接办。

1952年全国大学院系调整,东吴大学更名为江苏师范学院,在原校址办学。景海女中全部校舍归江苏师院使用,校门搬到了景海女中礼堂西路口,从此天赐庄最东段纳入校区。

❖学校校舍手绘建筑图(1936年)

景海女子师范学校今已不复存在,但古朴庄严的校舍依然保存完好,红楼、绿楼、教学楼、礼堂、八角亭等仍在继续使用,当年的女子校舍现名为崇远楼,礼堂现名为敬贤堂。

其实,“淑女教育”从来都不是大众能随随便便体验到的,从古至今都存在于特定的身份阶层当中,甚至可以说,“淑女”从来都是一种稀缺资源。

如今,“淑女”流失、“颜值”当道,一个时代的名校,培养了一个时代的淑女。如今,我们也只能从历史的缝隙中,窥见一个时代的芳华。

*部分图文素材来自苏州档案、苏迷等网络。看见苏州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往期内容」

人才大战丨苏南模式丨苏州名人故居丨苏空头丨苏州水

正经好江南丨旧书市丨拙政园丨相亲角丨苏州洋炮局

四大名旦丨近代苏州崛起丨东吴大学丨苏州桑蚕专科学校

路灯百年变迁丨苏州丝绸工学院丨苏州医学院丨张小泉

清晨地铁丨最美方言丨30㎡歌房丨第一座美术馆丨十全街

机场选址丨挥霍苏州园林丨吴江丨撤市设区丨苏州人GDP

桃花坞丨老街丨吴江纺织丨苏州丝绸成名丨Apple研发中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