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做过人质的皇后

所谓人质,即为了迫使对方履行诺言或者接受某项条件而拘留的人。那么在中国古代2000多年的封建社会中,到底谁才是第一位做过人质的皇后呢?她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汉高祖刘邦的皇后吕雉,也称吕后。

说到吕后,相信大家不会陌生,除了狠毒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她善于玩弄政治,先是自己称制,然后独揽大权,为吕氏一族谋利,在历史上的名声不是太好,但是她对西汉王朝却有过一定的贡献,司马迁曾这样评价吕后:“高后女主称制之时,政不出房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稀,民务稼穑,衣食滋殖。”

时间回到秦二世元年,也就是公元前209年,当时的刘邦奉命押解犯人到咸阳建造骊山陵墓,途中刘邦把囚犯全部放了,回去复命必是死路一条,于是干脆率众(押解的犯人)响应了陈胜、吴广“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口号,掀起了起义的高潮。

四年之后,也就是公元前205年四月的一天,同时也是秦朝灭亡的第二年,此时正是楚汉之争如火如荼的时期,当时的刘邦趁项羽在山东一带平息战乱之际,率兵攻打楚国彭城。项羽得知消息后,迅速率兵折回彭城,与刘邦展开厮杀,结果刘邦败退,不幸的是吕后和刘父被项羽抓到了彭城充当人质,整整被项羽关押了两年零四个多月。

做人质的期间,项羽曾以“烹刘太公”之计来逼迫刘邦就范,让其投降。如果项羽果真拿刘太公开刀,不用说了,吕后也不会幸免于难,那么历史上也就不会有吕后这个人了。但是刘邦并不吃这一套,根本不在乎项羽的恐吓,项羽大怒,经项伯调解,刘太公和吕后躲过一劫。

公元前203年九月,刘邦利用“鸿沟议和”的骗局,将父亲刘太公和吕后解救回汉,吕后从此结束了在楚地两年多的人质生涯,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做过人质的皇后。(陈令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