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曾秘密进行忍者夜行训练,在战争中究竟有没有用处?

沈克尼军事专家,宁夏民政厅巡视员,中国探险协会理事,季我努学社讲座嘉宾

少年时代, 我曾从图书馆借阅苏联《助理军医医学百科手册》, 接触到书中的军事地形学和苏军地图的知识。此后又收集到20世纪50年代俄文版的《军事地形学》教材, 因此熟悉苏联地图的图式、符号。

训练日军新兵使用枪械

此次在绥芬河的“和平天使嘎丽娅”纪念馆, 我见到一幅日本印制1:50万的绥芬河地图, 一眼便认出这是苏联绘制的地图, 细看图式文字, 果然是日本1932年翻译翻印苏联绘制的彩印地形图。其上等高线为土黄色, 水系为蓝色。图上绥芬河南北方向的山丘, 只有标高注记, 如958、854等, 并无地名。其后绥芬河所谓物见山、天长山、靖国山之类山名, 明显为日本人杜撰。仔细观察这幅图, 我发现, 这幅图由绥芬河到东宁一线, 用蓝黑色铅笔标绘了当年日军20余处设防阵地, 如绥芬河天长山、鹿鸣台、观月台, 东宁的出丸山等要塞位置准确标绘。

日军接受检阅

我在绥芬河革新街人头楼对面见到现为中医院、原为俄国欧罗巴旅馆的两层楼房。这座楼房曾是日本绥芬河陆军特务机关所在, 除调查我国当地的情报外, 侦察河对岸苏联远东的军事地理也是其工作的重点。1938年, 日本《关东军兵要地志调查计划》中记载:东宁、绥芬河特务机关的重点工作是苏联远东铁路沿线以西、沿海方向以及兴凯湖西南的作战通道, 主要是各作战路沿线的补给及汽车结冰期的通行能力, 河川和湿地的通过点, 还有苏联远东海湾的登陆地点等。我从东京的旧书店购回的1940年由关东军标绘的《东宁附近苏军阵地情报图》, 应该是出自东宁、绥芬河特务机关。这幅长宽约1×3米、1:2.5万的地图上, 详细标注了日军侦察到的苏军永备工事、野战工事、指挥所、铁丝网、兵舍、水井等目标的位置, 以及其真伪和准确度。但其情报范围是距边境1—3公里以内, 15公里以外则情况不明了。

日军进行刺杀训练

值得一提的是, 当年日军在这里曾委派西大尉, 藤原和治部两个军曹, 森田、小西两个俄语翻译, 负责组织训练谢文东手下活动猖獗的土匪30人, 以及70名密山和穆棱煤矿的俄罗斯警卫人员。每月一个星期的集中训练, 让这些人穿上苏联边境警备队的服装, 用日本陆军中野学校的方法训练他们战时潜入苏军后方爆破铁路和桥梁, 进行袭击和谋略宣传等技能。同时训练他们在携行食品断绝时, 利用山野中的食物充饥。为避免敌人发现, 尽量白天睡眠, 夜晚行动。学习无烟野炊和严寒时的野外宿营。以及敌后山顶道路利用, 月黑时山坡无声行走等日本忍者的夜暗行动训练方法。战后历史记载中, 并未见这些人起过什么特殊的作用。

(沈克尼:《绥芬河日军筑垒随行笔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