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的文物鉴定水平真的很高吗?

溥仪应该没有专门学习过文物的鉴定技术,但他整日看的都是真文物,猛地给他看一个假文物,他一眼就能辨认出来。

溥仪曾在1922年将六大箱共计1200余件精品书画拿到宫外保存。1924年,他被冯玉祥赶出紫禁城。为了维持他的奢华生活,他便时常从这批书画中拿出一些卖掉。比如:唐朝画家阎立本的《历代帝王像》、北宋画家李公麟的《五马图》、北宋郭熙的《树色平远图》、北宋米芾的《吴江舟中诗》、南宋江参的《林峦积翠图》、北宋宋徽宗的《金英秋禽图》等。

窥一斑而知全豹,可见溥仪赏玩文物之多,一定是超乎常人想象的。现在很多文物鉴定专家根本没机会看到这么多高质量的精品文物,只是按照业界总结的经验去鉴定,出现“打眼”的经历再正常不过了。

而溥仪一出生就活在文物窝子里,手里随便拿个玩意儿,说不准都价值连城。这是一种经过耳濡目染之后而历练出的灵性,是任何文物鉴定的理论和经验都无法替代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