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有个诸侯国的国民闻战则喜,你知道为什么吗?

为了秦国的强大,秦孝公大举改革,招贤纳士,于是宠臣景监向秦孝公举荐了商鞅。商鞅向秦孝公献上了一套“循名责实,信赏必罚”的变法计划。秦孝公大为赞赏,决心实行变法。

商鞅变法其中有一条重要的规定:避私斗,奖励战功。废除世卿世禄制,按军功大小取得贵族爵位,按贵族爵位高低分配田宅,无军功者不可得爵,这就是“军功爵”。“军功爵”是以上缴杀敌首级数作为晋爵受奖的依据。此举打破了“世卿世禄”的官制,士兵斩一敌军官马上可晋一级爵位,较之魏国只赏铜八两的规定高得多。有了军功即使是仆人也可以得到升官,没有军功即使是过去的贵族也只能享受平民待遇。

秦国平民从此有了用战功改变自身地位的希望,军人也成了最荣耀的职业。出现了尉缭子、白起、王翦等著名军事家和将领,武器装备也不断改进。兵种已有步、车、骑之分。军队数量最多时达到“带甲之士百万”。军功授爵制,极大地刺激了秦人的生产积极性和为国作战的勇气,秦军愈战愈强,愈战愈勇,成为一支令东方诸国丧胆的虎狼之师。

商鞅变法迅速使得秦国从一个西方不起眼的弱国变成为“天子致胙”,“诸侯毕贺”的军事强国。秦人皆“勇于公战而怯于私斗”,闻战则喜,“乡邑大治”。各国纷纷前来祝贺,秦国很快跃居战国首强,迈出了秦朝崛起的重要一步,逐渐使秦国成为实现中国统一的中心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